乡村密码·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文献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7-19 09:57:2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石节子美术馆 西安当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年7月16日-7月25日

开幕时间:2017年7月16日  下午15:00

展览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

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 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 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 广西艺术学院雕塑系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艺术顾问:郭线庐

总策划:王志刚

项目统筹:张耀 陈晓春

执行策划:郭继锋 靳勒

“乡村密码”展览海报

“乡村密码”展览展板形象

作品展览:

参展作者(姓氏笔划为序):马洪发 马辉 王中亮 王志刚 邢开 许正龙 李家祥 任磊 何鄂 邸琨 沈烈毅 张艺莞 张松涛 张琨 陈克 陈虹 陈晓春 苗鹏 郅敏 项金国 赵俊皓 段一鸣 姚艳玲 莫家有 郭继锋 唐勇 寇名方 葛顺阳 董书兵 蒋铁骊 温曦 靳勒 鲍海宁 谭勋

驻地创作:

石节子村驻地创作营指导教师:姚艳玲 陈虹 邸琨 魏杨博文

参加艺术家:田野冬雪(中央美术学院)戴黛(中国美术学院)谢达玲(中国美术学院)李卓(湖北美术学院)田雨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林熙(广州美术学院)黄佳琦(四川美术学院)张悦(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王凯(天津美术学院)王巨龙(鲁迅美术学院)齐浩冲(郑州大学美术学院)袁圆(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田汀洲(西安美术学院)罗丹(西安美术学院)刘琴(西安美术学院)马先通(西安美术学院)周瑞(西安美术学院)李少东(西安美术学院)岳琦(西安美术学院)薛富成(西安美术学院)张琬萱(西安工业大学)

“乡村密码”创作营项目开营合影

“乡村密码”创作营结营仪式合影

“乡村密码”创作营全体艺术家合影

展览介绍:

石节子村西去二十余里是挂台山,传伏羲曾在那里画出八挂图,往北走百余里是大地湾遗址。这个西北小村庄的故事和秋色将会成为西美雕塑系第三工作室同学们难忘的记忆,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一起劳动、创作, 获得丰富的乡村现状信息和创作了具有实验性质的优秀艺术作品。中国有着深厚的乡村基础,乡村文化影响和改变着社会进程。随着城镇化进程,乡村的生存范围在不断地缩小,古香古色的乡村面貌在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她正不断地、持续地引起着人们的“乡愁”情结。每一个乡村有每一个乡村的美感,她所散发出来的纯朴性和亲切感是我们最为直观的感受,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使这种真切的感受放大落地,让这种文脉传承在这片传统文化的“自留地”上与现当代城市主流文化进行碰撞、融合和发酵,将是艺术介入乡村生活所关注的重要部分。

“乡村密码”创作营作品

“乡村密码”创作营作品

“乡村密码”创作营作品

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发展是国家的发展战略,特别是西部的扶贫项目更是针对乡村的重要计划,“精准扶贫”更是深层次的具体化方式。艺术家作为文化发展的排头兵,在国家的西部大发展中用艺术的方式服务乡村是拉进城乡之间文化差异的重要途径。

中国有着深厚的乡村基础,几十万计的乡村规模影响和改变着中国的社会进程。在现代的社会背景下,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城市围墙的消退,乡村的生存范围在不断地缩小,古香古色的旧乡村在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不断地引起人们的“乡愁”情结。

以艺术的形式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将艺术融入生活,关注“乡情”、留住“乡愁”,是本次活动的主要意义。美术学院的大学生深入农村生活,体会中国农村变化,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完好的乡村,真切体会传统文化保护和现代化城镇建设之间的传承与矛盾,从而引发思考,促进艺术创作内涵的提升。

“乡村密码”创作营作品

“乡村密码”创作营作品

“乡村密码”创作营工作现场

“乡村密码”创作营工作现场

本次在西安当代美术馆举办的创作营文献展从2017年7月16日展至7月25日,共10天时间,创作营成员用当地的乡土材料与村民一起进行艺术创作,作品根据现场情况,结合石节子村的特色与文化元素,因地制宜地进行创作,将艺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作品适合于公共环境中建立,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适应乡村环境,提升乡村的文化艺术内涵。

“乡村密码”创作营工作现场

“乡村密码”创作营工作现场

“乡村密码”创作营工作现场

关于项目背景(2016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15年10月,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三工作室进驻甘肃秦安县石节子村,举行“乡村密码·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活动,以社会实践课程为基础,带着课题走进乡村,展开为期15天的农村调研和在地创作活动,从艺术出发,寻找到中国“乡村密码”,让同学们从农村的发展变化中,感受当下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

2016年2月,“乡村密码·中国·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正式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2016年8月,“乡村密码-中国·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批准立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金支持。

2017年4月,国家艺术基金资金资助项目“乡村密码-中国·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启动仪式在秦安县石节子村举行,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和全体石节子村村民参加了启动仪式。确定本项目于2017年5月实施第一阶段,在石节子村举行“石节子村现场创作与展览”;2017年7月实施第二阶段,在西安当代美术馆举行“石节子村创作营文献展”。

2017年5月,“乡村密码-中国·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结营仪式暨作品展览在甘肃省秦安县石节子村隆重举行。

2017年7月,“乡村密码-中国·石节子村公共艺术创作营文献展”在西安当代美术馆举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