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致远”徐嘉炀水墨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7-05 15:17:3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鱼乐图 34×136cm  徐嘉炀

开幕时间:2017年7月4日15:30 

展览时间:2017年7月4日 -7月14日

展览地点:清远景源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7年7月4日15:30 

展览时间:2017年7月4日 -7月14日

展览地点:清远景源美术馆

主办单位:政协清远市委员会、清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清远市公共外交协会、南岸至尚美术馆、岭东美术馆、述古堂美术馆、清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清新区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清远市盛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景源美术馆

2017年7月4日下午,由政协清远市委员会、清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清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清远市公共外交协会、南岸至尚美术馆、岭东美术馆、述古堂美术馆、清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清新区美术家协会协办,清远市盛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景源美术馆承办的“清心致远”徐嘉炀水墨作品展在清远景源美术馆开幕。清远市政协梁志强主席、陈建华副主席、陈丽霞副主席、党组成员陈新、朱小兵副秘书长、提案委黄斌孝主任及法制与文史委谭格主任,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德银、宣传部副部长兼清远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广勇、清远市文联副主席肖进、清新区文联主席唐小桃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松鹤延年 68 x136cm  徐嘉炀

戏水鸳鸯 34×136cm  徐嘉炀

徐嘉炀的画一入眼帘,心下沉积的朦胧的梦影就渐浮上来,幻成真实的印象,似万人丛中,遇见思念的那个人,“哦,原来你在这里!”是一种惊奇,是一份欢喜。

花、树、月、瀑、风、雪、霞、涛……挟着四季,涌入他的笔端,流入纸中,于是,古色古香的宣纸便风云际会、风光无限了。

徐嘉炀上世纪40年代生于北京,自幼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对写意水墨情有独钟,长期的艺术实践和早年海外求学的经历,使他能以西方文化的视角来参悟中国水墨画的精髓,挥洒笔墨,也挥散心情。

一庭风露不禁秋 68×68cm  徐嘉炀

徐嘉炀的画入眼,山川沟壑、江海云天信手拈来,纸上铺陈,便漾出一种内敛的睿智,一种恣意的慧黠,朴拙中见真纯,繁复里显轻灵。风光入怀,就会扯出一缕缕或婉约或绮丽或富华的情愫。秋风霁海,深树飞瀑,皓月千里,鸢飞鱼跃,苍岩带斜阳,唐宋气韵,现时情怀,凝于纸墨中,晕在尺幅间,是心灵的感觉,是艺术的渴望,如徐嘉炀所言:“偶然间进入生命的感受已经变成没有生命的构图了,那种通体流动、玲珑剔透的感觉,已经了无痕迹。追忆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模糊,只有艺术创作才能保留下生命飞逝的一点雪泥鸿爪……而真正的创作是内心世界深处的再现。”

婆娑起舞 34×136cm  徐嘉炀

徐嘉炀的画入骨,色彩斑斓,意象丰富,透过纷纭的世事表象,剔出一种对自然本原和内在精神的关注。在他的大量颇具前卫观念的实践性的作品中,泛着一股对人文情感、生存空间的审美取向的哲学思考。真意可捉,童心可鉴,撷景入画,携人入境。那一团团浓得化不开的颜色,那一抹抹扑不灭的欲望,跳出画幅,逼过来,撩人眼目,沉入腑底,是刻骨,也是难忘。

徐嘉炀的画入心,那云,那雾,那梅,那荷,那风,不知不觉间就潜进了身体里最柔软的那部分,胸中藏万壑,魂间有山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谈情的这句话,在此时也有了别样的意味。步入山水,揣摩风雨,触着自然之灵韵,于是懂得,懂得沉默的语言,懂得绽放的情怀,而心底的忧郁和感伤从淋漓的笔下溢出,就是人性的慈悲,馨暖着芸芸众生。

 美人本色,天生丽质,若淡妆,则素雅,若浓饰,亦华贵。其实,徐嘉炀先生的画也是这样,淡处着墨,浓时用彩,应和着画的情境,山中岁月,海上心情,就如此地被浓淡相宜地描摹出来。

云想衣裳画想容 68 x136cm 徐嘉炀

徐嘉炀就是这样一位匠人,时间在他手下是烟波山水,是媚雅心情,其画自顾风前影,其意临去几回头,牵着你的目光,一步步,走进缤纷色彩,走进快意与妙感之中……唯有艺术家凭着灵感和技艺,笔针墨线,将时间的碎片缝缀成了一件华衣,披上,便足以昂首步入一场精神盛宴。

芳花春已歇 68×68cm  徐嘉炀

徐嘉炀就是一位为自然美容的化妆师,轻灵而飘逸。

徐嘉炀1942年出生于北京,后定居香港。先后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第九次代表,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香港书画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顾问,香港美协顾问等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