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身——吴凡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14 14:02:4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容身——吴凡个人作品展

艺术家:吴凡

策展人:刘礼宾

展览日期:2017.06.18-07.01

开幕时间:2017.06.18 下午四时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 前方艺术空间

如果不把陶器视为一个实体,而是泥片切割空间形成的封闭体、或者半封闭体,那么对“泥片”的理解会有所不同。

如此一来,用泥制作陶器的过程,就变成了用泥条,最后变成泥片围住“虚空”的过程。老子在《道德经》第十一章中说:“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虚空”也就是老子所说的“无”了。

在这样一种理解中,一旦对最后成品没有实用要求,那么泥片的独立性就会被放大开来,艺术家创作过程就具有了相当大的自由度,可以把她的个人感知灌入其中。

在我看来,吴凡的作品可能凝聚了她三方面的认知与感受。

其一,是她对“物物相生”制作方法的沉迷。盘泥条类似中国画的画线条,笔笔相生。尽管在最后作品中看不到泥条的存在,但泥面的有机弧线明显留存了她对线条走势经营的过程。

其二,是她对“有机世界”的沉迷。这在很多女性艺术家身上都有所体现,比如奥基弗。不过后者用的是色彩和画笔,吴凡用的是陶泥。

其三,通过拍摄裸体模特和陶器的组合照片,“身体”的曲线面体与陶器的曲线面体形成呼应关系。这里面暗含着两个层面的深意:一方面,作为容器的陶器和作为“皮囊”的身体,本来就有“容纳”的相通性;另一方面,吴凡通过摄影作品的意象折射出人在现实社会的境遇。

女娲抟土造人,借用的是捏实体的方式,吴凡做陶器,是围虚空的方法。女娲是上古仙人,她没有身体的羁绊,可以随时幻化成形。作为人类的吴凡和我们,却不得不天天感知自己的身体的各种需求,让物质和精神在我们身体内外交流。还要天天为它到处找寻“容身”之所,既是物质意义上的,也是精神层面的。 

——刘礼宾


吴凡工作照

吴凡 Fan Wu (Abigale)

1994年12月出生于北京 中国

Born in December,1994. Beijing, China

2014年9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Jun.2014    Graduated from The Fine Arts School Affiliated to China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2014年9月——2015年12月就读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 插画系

Sep.2014---Dec.2015 Bachelor of Fine Arts degree in School of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Major

2016年9月至今就读于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 陶瓷系

Sep.2016---Now Bachelor of Fine Arts degree in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Ceramics Major

 

Experiences: 参展:

2017年1月“2117+”90后艺术新力量作品展

Jan. 2017  “2117+” Exhibition

2017年3月罗德岛艺术设计学院陶瓷专业三年展

Mar.2017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Ceramics Triennial

2017年1月欢乐春节高校联盟艺术中国汇 纽约系列展

Jan.2017 Happy Chinese New Year “Fantastic Art China” New York   series events


展览名称:容身——吴凡个人作品展

艺术家:吴凡

策展人:刘礼宾

展览日期:2017.06.18-07.01

开幕时间:2017.06.18 下午四时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 前方艺术空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