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霓裳——韩佳茜绢本绘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6-01 15:50: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佛霓裳——韩佳茜绢本绘画展

策展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黄华三 

艺术家:韩佳茜

开幕酒会:2017.6.5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7.6.5―6.17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跨媒介工作室

佛霓裳

佛不在世界的里面,也不在世界的外面,而是在世界残缺的侧面。佛也许已经不在寺庙,佛甚至也不在佛里,而是在世界的破碎里。佛不在你的眼里,也不在你的心里,而是有待于在艺术家手上获得一双新的容颜。

在这个世俗化时代,佛需要一件新的袈裟来显露真容。一个来自于邯郸,自幼生活在以北齐石刻佛像为主的石窟群响堂山脚下的女孩韩佳茜,从小看到那些被遗弃满地的无头佛像,凝视那些被时间冲刷的佛像,她的愿念,乃是让佛像重新站立起来,重获威严与卓然。

不灭1绢本综合50x50cm2017

但不可能直接去造一座佛像,无论是素描还是绘画,无论是雕塑还是摄像,艺术首先必须接纳时间击打的残痕!如何让斑驳与残损生成出一种美感?这恰好是当代绘画的魅力,就在于对一些悖论要素的内在结合:既要肯定生命的残损与破碎,又要进入永恒的记忆与诗意的隽永;既要充分接纳时间性,又要抵御时间的侵蚀;既要看似有着古典的坚实感,又只能以支离破碎的触感来塑造。

韩佳茜在不断探索中发现了自己独有的绘画方式,首先在绢面上勾线,然后在绢的背面填上金箔等色块,或者染色,形成斑驳支离的触感,由此转化了传统的勾线填色。画面在一种错觉的张力中生成:一方面看起来是一幅完整甚至结实带有雕塑感的佛像,体现出线条塑造与颜色的质地;但另一方面,接近看甚至从反面看,却是以拼贴方式构成,在绢背面上斑驳陆离的拼贴及其老旧的色调,暗示时间风化的残痕;在绢本身素雅的质地与拼贴的叠加之间形成强烈对比。正面与反面,一个面与另一个面,一块轻薄若纱的绢在现代性的目光之中被撕开了,一声低微的裂帛之声,如同美之碎裂。摒弃了在绢面上单纯的传统绘画处理,艺术家似乎要在这个薄薄的平面上表达那种细碎的撕裂疼感,同时又缝补那些不可能完美如初的痕迹。这种悖论式的艺术劳作仅仅发生在这个平面的两端,甚或只是如同穿透了织物那经纬线缝隙的呼吸偏差。

千手千眼观音230x180cm绢本综合2017

一念佛像一念尘土,一念繁华一念瓦砾。从这些绢本作品重新造像整体结构的坚实性中,我们同时也看到了无可挽回而落去的万千华美碎片。一旦打上灯光后,绢面的透明质地显露出来,更为迷人。如此的浓墨重彩,又如此的空幻迷离;如此的斑驳破碎,又如此的典雅庄严。有时候其色彩还是单色的红色或白色,似乎纯然超越于时空之上。一切都看起来即将剥落坏朽,但一切都还依然如此凝练超脱。这正是艺术家所理解的生活,生活就是各种矛盾的结合体,有待于在历史的诗意中被重构并焕发出活力。

年轻的艺术家带给世界一层新的衣裳,一件最为美丽的佛霓裳,这是从未有过的霓裳羽衣,在绢的蹁跹迷蒙中幻化了石头本有的斑驳和坚硬,既改变了造像的质地,也改变了艺术的感知。在参差的触感中,在斑斓的色彩中,庄严与忧伤,残碎与坚定,以耐心而细腻的方式,不可思议结合起来。

普贤菩萨2绢本综合60x50cm2017

佛,在文化历史不可抹灭的残剩记忆与一个女孩纯净的美好微笑里,再次向我们转身变容。

──夏可君

韩佳茜

1990年生于河北邯郸

201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个展:

2017

佛霓裳—韩佳茜绢本绘画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国

2016

佛霓裳—韩佳茜作品展微艺空间青州中国

群展:

2017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2017毕业展演季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北京中国

“绘手兰心”—女性艺术家邀请展 ART100画廊北京中国

第五届反向对话—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师研究生作品展梅萨艺术中心凤凰城美国

东京艺术博览会东京国际会议中心东京日本

六和雅集作品展宽的空间北京中国

2016

“同时代人”中国水墨艺术邀请展山水美术馆北京中国

另存Ⅲ中国画材料与技法研究展李可染画院北京中国

常青藤计划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天津美术馆天津中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国家博物馆北京中国

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2016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第三届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今日美术馆北京中国

反相对话—1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师研究生作品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国

反相对话—2中国人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师研究生作品展一三空间青州中国

Hi21新锐艺术市集亮马桥官舍北京中国

2015

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宁波美术馆宁波中国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中国

反相对话:传统文化革新 ASU'S STEP GALLERY凤凰城美国

“艺起来”Art Up——保利十周年当代青锋艺术博览会农业展览馆北京中国

【时间总结】2015——王家增和他的学生们作者画廊北京中国

“墨域”—当代学院中国画研究生邀请展大韵堂美术馆北京中国

第四届大学生(广州)艺术博览会南丰国际会议中心广州中国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