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5-12 11:32: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7.5.4-2017.5.21

展览地点: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总策展人:王立端‍‍

联合策展人:段胜峰,汤静,李家豪,邓良军,吴菡晗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


前言

近年来,中国当代设计正在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述,使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发展相适应、相融合,与现代社会及人们的审美和生活需求相协调,积累了大量优秀成果。“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正是其中之一,曾于2015年作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官方展览项目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

展览以“百姓餐饮·家聚家餐”为主题,在象征“家”的、具有中国民居特征的展台上,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优秀艺术家和设计师的351件餐饮器具设计作品,结合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关的文献、图片和多媒体影像,通过场景再现、图物对应、动静结合的沉浸式展陈手法,将带领观众体味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历史、独特的地域饮食风貌以及深厚的手工制作器物的技艺传统,感受中国文化丰富深厚、历久弥新的内涵与魅力。

法国是著名的艺术与时尚之都,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具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本次展览希望通过这些中国特有的乡土之味、材料之朴与工艺之巧,在带给观众美好艺术享受的同时,推动中国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一流创意设计领域在传统与本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传承、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交流、互鉴与合作,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与和谐相处。

策展人王立端

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美术学院等联合主办,由四川美术学院王立端教授为总策展人的“丝路长·宴四方——中国饮食器物设计文化展”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4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选择部分中国设计师在饮食器物设计方面的探索作品,以“百姓餐饮·家聚家餐”为题材概念、以民居符号为特点的展陈形式,在象征“家”的展台上展出作品共300余件组功能各异、材质丰富、工艺独特的餐饮器具设计作品,配合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有关的多媒体影像,通过场景再现、图物对应、动静结合的沉浸式展陈手法,使观众在观展中体味悠久的中国饮食文化历史、独特的地域饮食风貌以及深厚的手工制作器物的技艺传统。值得一提的是,所展作品无论是杯、盘、碗、碟、锅、壶等餐具、茶具,还是案、桌、几、凳、椅等家具,均从传统中式原型出发,采用具有地域特色的材料和传统手工艺,结合金属等现代材料与数码雕刻等当代科技,以当代设计观念进行再创造,既内涵传统中国特色,又彰显当代中国气息。透过展览,可以感受到这些作品的创作者或致力于材料语言的拓展;或专注对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应用的探索;或尝试运用现代加工技术手段追求返朴归真的审美境界。通过这些作品整体所呈现出的气息,可以感悟到中国的饮食器物设计在历史传承中的不断发展;在发展中涉取古今中外文化养分后的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又紧贴百姓大众家居使用之需、艺术审美之需、精神文化之需。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