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GENTENAAR——荷兰顶尖纸造艺术家亚洲首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4-25 19:58: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PETER GENTENAAR——荷兰顶尖纸造艺术家亚洲首展

展览时间:2017年4月29日至6月11日

展览总监:朱强、张思维

展览地点: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优艺中国

 

 

自然界万物相连,风和水的联系亦是密不可分。风是流动的空气,水是生命之源。当风低落,碰撞到水面,激起层层涟漪,人便看不到自己。风和水作为自然界中,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两种元素,时刻将我们包裹在其中。风和水是柔软的,它们流转之处,万物生长。风抚过水面,留下褶皱的痕迹,幻化万千形态,联结世间万物。

现代化的生活中,社会的快节奏让人彷徨与迷茫,眼花缭乱的选择与纷繁的决策让人们很难静下心来感受纯粹。因此,本次Peter Gentenaar的艺术展以纯粹的本质作为引线,牵引起自然和人文的形态,带领人们以新的视角感受跨材质、跨概念的温柔而有力的表达。Peter的作品以最平实的材质“纸”作为一切的出发点,与生命最开始的形态一致,变幻衍生出或艳丽或深沉或精彩或平淡的人生。

每个幼儿初入世时皮肤皱巴巴的,时光流转,岁月荏苒,人进入年老体态,褶皱慢慢增长,年华老去。从人类历史的角度以及对现实世界的探讨来说,我们从自然中来,终将回到自然中去。这种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联结,也是Peter通过此次展览想要传达给大众的。Peter的作品引发我们思考自身与自然的联结。

水本无褶,因风皱面。纸本无心,因思有情。当卷曲的纸张徜徉在广阔的空间里时,我们将会焕发出新的想象与思考。纸张是有生命的,而我们的内心是澄净的热烈,停下脚步,听闻风的呓语,感受水的波澜。

"纸的寻常让人们常忘记了它原本是如何被制成的。用陶土做一个类比,想象一下,如果陶土唯一的用途只是被制成砖块,人们就会觉得这样毫无意义。当我开始对纸有兴趣时,我把它从平面的二维形态转化为立体的三维形态,我开始了我的艺术。"

—— PETER GENTENAAR

 

艺术家:PETER GENTENAAR

生平:1946年出生于在荷兰莱斯韦克

教育背景:

1969年-1970年 加利福尼亚奥克兰加利福尼亚工艺美院,艺术硕士

1968年-1969年 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学习雕塑

1964年-1968年 海牙视觉艺术自由学院,学习绘画雕塑和版画

 

灵感

“我的灵感源自于植物的芽。在春天,芽舒展成一片叶子。紧凑的褶曲的形态通过水的给养,最终转变成宽敞的形态。在秋天,叶子从树上落下,水分蒸发,叶脉周围卷曲着一张小小的植物网状纤维,便是这种形态的终结。”

PETER以大自然为缪斯,以是纸非纸的形态创作美的想象。他描绘下的叶子时而仿佛满脸褶皱的老人,时而又像初初坠地的新生,灵动而富有活力。PETER不同的叶子作品展现了自然的季节轮回,契合了人类的年轮更变。

 

小绿浪,亚麻,60 x 54 x 65 cm

 

 

形态—风和水

风是流动的空气,水是暗涌的源流。当风低落,碰撞到水面,激起层层浪花,人便看不到自己。自然界万物相连,风和水的联系密不可分。

PETER把纸张与细竹条之间由于张力而挤压的褶皱想象成风与水的形态。水可以是卷起的蔚蓝的海浪,可以是湖底晕绿的涟漪。风可以是天空的风筝,可以是海牙日落的风帆。人的身体被风环绕着,被水充斥着,精神被这种由自由而引发的畅想牵引着,热烈而美好。

 

圆盘,亚麻,直径 ± 55 cm

 

纸与时尚

PETER的纸作品不仅悬挂在高旷的空间概念里,同样也延伸到与人的关系中,发展到时尚领域。以女性最美的着装—群类为依托,PETER接壤时尚,以褶皱代替裙摆,表达纸张与人的亲密关系。

PETER将纸艺术与时尚接壤的想法受到世界范围内的赞赏,引起诸多关注。

星光闪耀的夜晚,亚麻,170 x 105 x 80 cm

 

艺术内涵

当卷曲的纸张徜徉在广阔的空间里时,纸张是有生命的,我们的内心是澄净的,纸的沉静或热烈将激发我们焕发出新的想象与思考。

从人类历史的角度以及对现实世界的探讨来说,我们从自然中来,终将回到自然中去。这种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联结,也是PETER通过此次展览想要传达给大众的。PETER的作品引发我们思考自身与自然的联结。

 

黑暗的影子,亚麻,170 x 110 x 60 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