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程•黄河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4-19 14:19:0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砺程•黄河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7年4月16日~5月12日

开幕时间:2017年4月23日 15:00

展览地点:广东花城美术馆(广州市天河区花城大道768号)

出 品 人:李海元、李森元

策 展 人:谢远清、谭巧芝

艺术总监:尹大玮

统 筹:姚仁君、张云耀

宣 传:王桂芳、陈运娣

执 行: 郑川、陈学斌、杨大华

主办单位:广东花城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国丰源控股集团、梅州东山谷美术馆、广东悦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红花系列》,铸铜,30.5×32×8.5

如果说从事艺术是我们众多艺术家的生活方式,那么“艺术”和“美”对黄河来说就是命。

“砺程•黄河艺术展”将于2017年4月16日—5月12日在广东花城美术馆举办,并于4月23日下午三点举行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黄河近年来创作的雕塑、油画作品40余幅。透过这些作品我们看到了作为50年代生人的他鲜明的代际特征和文化情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情结,即便他1988年开始常年游学、旅居于澳洲,而那种深刻于骨髓中的记忆与情怀却是难以磨灭的。通过个体的才华,他屡屡诉说着这一主题的意义和对他自身的影响,大量的表现他尊重珍视的时代、人物和事件,一些事物即使时过境迁,但只要是他认为有意义而触动他的,他就会马上投入精力去创作表现,不计成本和利益。

走向共和

他翻阅民国史料图像,深深被同盟会和孙中山一代人打动,于是动手做出《走向共和》和一系列的孙中山、宋庆龄像;他为二战的残疾军人塑下精彩动人的雕像,见证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和伟大的人性;他花很多时间和成本去塑造广东美术界的前辈,不为什么,只为向他们致敬,把他们“留下”;去国多年,在澳洲的生活云淡风轻,骄阳丽日,但冲淡不了他对自己火红的青春年代的念念不忘,他多次塑一位持枪的男子,有时背着画夹或拿着雕塑刀,精神姿态或慷慨或沉着,或坚定或低思,正是他青春的缩影;他也塑女人体,塑着宽松军衣头戴大花(或手持大花)的女子,在空中、云里跃动升腾,那是他青春年华里见过的最美的“女人花”,是他心中最美的诗和梦。

一直以来,他为艺术而疯狂的劲不仅没有退减,反而越发强盛,他的创作热情依然无可抵挡,每每一泻如注,喷薄而出,作品强烈而动人。他的才华和性格到底感染了多少年轻艺术家和学子,虽无法统计但都很难忘记广东艺术界这个生动的人物。

艺术家简历

黄河,生于广州,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学士学位,就读期间,雕塑作品《慰问》入选广东省美展,毕业后留校任教多年,曾参与策划广东省青年雕塑展,创作完成各种大型雕塑。其代表作有《自由不死》,立于广州英雄广场;《浩气长存》立于广东省历史博物馆;毕业作品《锭》被广州美术学院收藏。

1988年远赴澳洲留学深造,在澳洲期间雕塑作品《静思》获全澳洲雕塑大展特等奖;《战友》被澳洲军人博物馆收藏。期间举办个人画展多次,作品均被政府机构、画廊及私人收藏,不少油画作品获奖并在全澳洲巡回展出。

2001年回国,曾为上海复旦大学视觉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客座教授。期间参与各种大型城市雕塑策划和创作,雕塑作品《78届》入选全国美展并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走向共和》入选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百年风云”并获金奖,分别在广东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创作大型雕塑——老子像,放置高州;崔与之像,放置增城。

《中国风景》,布面油画,110×60cm

《中国风景》,布面油画,110×60cm

《中国风景》,布面油画,110×60cm

《中国风景》,布面油画,110×60cm

《中国风景》,布面油画,110×60cm

《红花系列》,铸铜,30×14×9cm,

《红花系列》,铸铜,35×34.5×16

《红花系列》,铸铜,37×18.5×1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