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路线——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 绘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4-13 15:38:1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参展艺术家:莫妮卡·德玛黛

展览策划:莫妮卡·德玛黛

开幕时间:2017.04.15-15:00

展览时间:2017.04.15-2017.08.13

展览地点:莫空间,中国郑州郑少高速新密西出口向南2公里处

参展艺术家:莫妮卡·德玛黛

展览策划:莫妮卡·德玛黛

开幕时间:2017.04.15-15:00

展览时间:2017.04.15-2017.08.13

展览地点:莫空间,中国郑州郑少高速新密西出口向南2公里处

 

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 : 我的绘画故事

文/马丽亚·卡特丽娜·斯帕达 Maria Caterina Spada

近视

我小时候很自由自在地在当时觉得很大很空阔的纸上画画,虽然实际上离我鼻子不远的那些纸张尺寸并不大,这就是为什么绘画使我一直感到很快乐的原因。这种面对广阔空间的感觉被一件平庸的小事所强化。那是我十岁的时候,一次中暑发高烧迫使我躺在床上,可能当时有了幻觉,我发现闭着眼也能感到自己的腿脚在近处和远处,高处和低处不同的地方出现,像一动不动的我想象的那样。过了很多年,当我开始去跳舞的时候,环绕着我周围强烈的音乐和狭窄空间,让我回忆起因近视而模糊的小世界。

包装纸

我当时很喜欢学习决定深入探讨艺术史,原因之一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里,艺术系是不太大男子主义的。我开始用炭笔给自己的朋友们画肖像,在大幅的纸上画他们的大衣、外衣和鞋子,我每天都能看到的鞋子各有值得记叙的特点。后来我画了不少很大的土豆,因为它们造型独特,总是形态各异。我不涂颜色,只画黑色线条,我总是在大尺寸的白色包装纸上作画或构图,它很大而且有韧性,到处都能买到,而且一面光滑一面粗糙,这样你可以随机决定用你感兴趣的那一面。

舞台布景

大学一毕业,我不想干文职工作,想找一份类似手艺人的工作。我开始在波伦尼亚附近的丘陵上一家重要的场景制作室工作,在那儿呆了三年学习大幅制作。我用扫帚而不是画笔,用上公斤的颜料而不是筒装颜料作画。歌剧院的大型布景都平放在地上被钉在一个木制台上,我得在上面边走边画,那正是我的近视梦境。但是布景师完全投入的工作要求严格的时间限制和每日接触综合材料,这与即将做母亲的我格格不入,于是我选择去莱顿大学继续深造,然后到了拉文纳城教书。

绘画和着色

要想开始绘画这就需要材料和时间,假日、旅行、随手拿起的背包都是理想的条件。当我看到周围有令我感动的事物和有感觉的地方,就决定开始工作了。我一边画一边呼吸着周围的空气,我记录颜色、光线和气味,这些都有利于以后从容地完成画作。二十年来,在度假回家之前,我总是寄给朋友们一张我自己手绘的最漂亮的地方的彩色明信片,以此纪念。

袖珍小书

在九十年代末我开始在第一本小书上填满图画,为了记忆我和丈夫以及两个孩子去过的地方。这些图画定格了很多用于在学校教学的细节,学生们如果知道是你画的那些画,他们会更专注。我画过典型的菜单、博物馆里最漂亮的展品、一幅画的局部、一个海滩、一处风景,一所建筑,那些漂亮的地方让我感觉很幸运,能在实地欣赏它们,特别是在大海边。如果记不起在哪一年我们去过什么地方,我就翻阅我的小书。我总是先面对实物用黑色的墨水笔速写,然后有时间再用水彩着色,那是形象的日记。当我回家时,再把看到的事物变成具体的绘画感觉好极了,把我眼睛看到的形象精髓用具体的图画记录下来,在描述我的感受而添加正确的颜色时,有再次感动的快乐。

对近视的怀念

九年前,一个手术给了我几乎完好的视力。最初的几天我觉得如奇迹一般,因为当我称体重时能看到秤上的刻度,游泳时能看到海底的鱼,穿过卧室时,竟能清晰地看见闹钟上的数字!才知道自己原来的近视是多么严重。以前低头离纸张一掌远的距离,我也能看到最小的说明字体,现在却看不见了。当我想回到近视的时候,就用一个放大镜,才又找回置身于充满了有趣的局部的那种美好感觉,可惜却不如从前能看到那么多局部了,我变成一个正常的老花眼。

雕刻

我非常喜欢雕刻印制版画。金属笔尖留下的饱满,细腻痕迹很雅致,印刷机的吱吱声让人想起一艘船上缆绳的噪音。雕刻在制作中只能慢慢来,因此很放松但是需要腕部有力量。即使是一个印了很多张后的母板,我也继续把它保留在抽屉里,这样避免当我的一幅画被拿走以后我再也画不出原画的失落感。

2017 年 2 月

祁玉乐 翻译

部分参展作品: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