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枝头已十分——林海钟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30 17:07:0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春在枝头已十分——林海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年04月01日-2017年05月27日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瀚阳艺术中心(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


春在枝头已十分 23×70cm 纸本设色 2017

2017年4月1日下午3:00,“春在枝头已十分——林海钟作品展”将在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拉开帷幕,这是瀚阳艺术中心在黄龙饭店艺术长廊举办的第五十三期展览。

本次展览将展出中国美术学院林海钟教授书画作品六十余件。除了熟悉的山水,还有不少的花卉、人物和书法,都是艺术家近期的新作。展期至2017年5月27日结束。欢迎届时莅临,共赏佳作。


春有百花册页 17×12cm 纸本设色 2017


婴戏图 18×17cm 纸本设色 2017

海钟是杭州的名人,他身边有一群人,像笛家杜如松,茶人庞颖,史学家任道斌,承香堂卢伟业,美食家曾渊等,這些人皆气质文雅,好玩有趣,且都性情。西湖自古是出文人的地方,西湖的灵气总是让人迷恋和陶醉其中,虽然时过境迁,西湖已经相当现代了,但是有了像海钟他们这样的人,似乎西湖的文气仍然还在,我觉得这是西湖人的幸运。每每看海钟画画,是一种享受。画中的湖光山色,西湖的春意,古寺梵音悠悠,湖上笛声袅袅⋯⋯海钟的确是西湖人,是这片湖山浸润熏养出来的画家。他落笔如有神助,那份意存笔外的洒脱与飘逸,仿佛独坐家中,静想明月天涯,心物两相忘。美院许江院长曾说,“把毛笔使得如硬笔一般硬朗和俊秀,这是海钟的本事”,天赋异禀和丰富的积淀,使他更是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春有百花册页 17×12cm 纸本设色 2017

清流激荡 25×35cm 纸本水墨 2017


梧园清夜图 23×46cm 纸本设色 2017

海钟为人率真随性,宽衣素袍是常态,与友人喝茶饮酒,也时常甚是粗放豪阔。唯独对他的作品的态度,却极为讲究。这是融进他血液里的东西,容不得丝毫的懈怠。年前,我们相约做展,海钟画了不少新作,除了熟悉的山水,还有我们平时少见的花卉和书法作品。尤其这次展品的装裱极为用心,对每件作品他都依据题材和尺寸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材料和配色,其中不少是古纸古绢,材料用得都极考究。用海钟的幽默语说:为凸显中国画古雅、精致的气质而“无所不用其极”。

展览开幕在即,写上数语,算作画展序言。

——瀚阳艺术 冯黎敏


赏物怀贤心不已 23×46cm 纸本设色 2017


疏林渔舟图 22×32cm 纸本设色 2016


水从天上来 22×32.5cm 纸本设色 2016


唐潭州龙山禅师偈 23×69.5cm 纸本设色 2017


林海钟照片

林海钟

号卧霞散人、林泉阁主人。现居钱塘西湖之畔,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张国画以笔墨为宗,以书入画传承古意,为今人所用,提倡文人画风,并认为以画悟道是国画的至高境界,曾参加新文人画运动。其作品萧散简淡,极具禅意。赋色之作传承唐宋遗意,代表作有《墙》现藏大英博物馆,又有其带学生为灵隐寺创作的大型壁画《济公行化图》,之后又带学生为国家博物馆创作巨型青绿画作《鉴真东渡图》等。

近期展览

2016年

一月举办《画外有话---林海鐘国画新作展》。南通中心美术馆。       

三月参加第九届深圳水墨双年展。       

五月主创《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鉴真东渡》。       

六月 参加“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苏州金鸡湖美术馆。

2015年

一月上海参加一艺术馆举办《古意探幽》林海钟乙未迎新书画展       

六月参加山东临沂正直艺术馆《九天云静鹤飞高》中国画新作展       

九月参加《回望北宋》纪念张择端诞辰930週年画展。地点:诸城超然臺展馆       

十一月参加“天地绘心:中国画学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中国美院美术馆。       

十二月参加“翰墨华章——新中国以来名家书画文牍大展”。北京首都博物馆。       

十二月参加“自主空间——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教学研讨会暨教学写生展”。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4年

三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师写生作品展。中国美院美术馆。       

五月臺北中山堂举办《云水之梦》个人画展       

七月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湖山隐迹》个人画展       

七月杭州黄龙艺术长廊举办《天涯快意》林海钟欧洲写生作品展       

十月中国香港汉雅轩举办《天目雪》林海钟书画展       

十二月参加《湖上寻幽》中国画作品展。地点:岭南画派纪念馆

 

展览名称:春在枝头已十分——林海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年04月01日-2017年05月27日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瀚阳艺术中心(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