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帆:罗曼史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30 14:57: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日 下午5点至8点

展览时间:2017.4.1—2017.6.4

展览地点:否画廊,纽约布鲁克林区Jefferson大道410号#1

画廊开放时间:星期六,11am - 6pm,其余时间请邮件预约(info@fougallery.com)

开幕时间:2017年4月1日 下午5点至8点

展览时间:2017.4.1—2017.6.4

展览地点:否画廊,纽约布鲁克林区Jefferson大道410号#1

画廊开放时间:星期六,11am - 6pm,其余时间请邮件预约(info@fougallery.com)

 

否画廊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2017年4月1日至2017年6月4日举办新展《陈栋帆:罗曼史》。展览将呈现艺术家陈栋帆最新纸上绘画作品《毛绒人偶》系列和单频录像《快乐直到永远》等。其中,《毛绒人偶》系列在延续了艺术家对于肖像画长期探索的同时,也是对艺术家麦克·凯利(Mike Kelley)作品的致敬。展览将于2017年4月1日下午5点至8点举行开幕酒会。

罗曼史由英文Romance直译而来,本意即浪漫。出于对语言的习惯性理解,人们对于命名为“史”的事物多抱有宏大叙事的期待,罗曼史因而常常成为浪漫故事的集成篇,抑或是讲述浪漫故事的一种方法。然而,若是观者正因展览前半部分名称而期待着一系列故事的发生,艺术家则立即作出了自己的回应:你不会知道我的故事。艺术家对讲解式表述的拒绝,实则为观者的阅读开启了更多的可能性。展览用略显戏谑的口吻与观众打趣,审视日常生活中人对异己身份的认知方式,并思考艺术家与其所处社会文化的关系。

作品《毛绒人偶》系列的创作受启于陈栋帆对已逝艺术家麦克·凯利(Mike Kelley)阿姆斯特丹回顾展的一次造访,展览中名为《啊…青春!》(Ahh... Youth!, 1991)的作品成为《毛绒人偶》系列的主要图像来源。《啊…青春!》是一组八张的照片,麦克·凯利将自己的一张略带神经质气质的证件照和七张二手商店的毛绒人偶的大头照并置在一起。同样作为一名打破高雅与通俗艺术界限进行创作的艺术家,陈栋帆的作品结合了流行文化与现成品,并保持了极强的绘画性。在《毛绒人偶》系列中,他使用色彩明快的亚克力颜料,以涂鸦式的果决笔触在收集来的报纸上各绘出30只毛绒动物的正面肖像。报纸被刻意褶皱再熨平,丰富了画面本身的质感与时间层次。在自文艺复兴起的西方绘画传统中,肖像画为仅次于历史画与宗教画的绘画题材,被画者通常拥有显赫身份或英勇事迹。而在陈栋帆的画面中,这些毛绒玩偶或张扬或阴暗,有的带有缝补的痕迹,甚至带有性暗示。艺术家还邀请观者一起为玩偶命名,并书写他们的故事。无名的个体成为主角,其故事重新被关注和解读。艺术家用全黑色背景将观者的视觉焦点引领至这些玩偶--它们造型稚拙却流露出与之矛盾的不安、失落与防备,寓意着纯真年代的玩物透露出异样的成熟。《毛绒人偶》系列似乎在提醒着作为成年观者的我们,感知与想法于成长中的无形改变也许就伴随着内心乐园的丢失。

关于艺术家:

陈栋帆(b.1982, 中国山东)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他常在美国,中国,以及欧洲等地举办展览,并曾在中国杭州、希腊雅典进行大型户外公共艺术项目创作。近期展览包括:陈栋帆:朋克书店(Square Peg 画廊,纽约,2016),陈栋帆:国王的巡游(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5)等。2017年4月他在否画廊举办个展《陈栋帆:罗曼史》。

部分参展作品:


陈栋帆,毛绒玩偶-30,65.5 x 57cm,丙烯、报纸,2017


陈栋帆,毛绒玩偶-17,65.5 x 57cm,丙烯、报纸,2017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