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行方便——当代刻者 李逸之

行方便——当代刻者 李逸之

时间:   2017-03-24 13:20: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17年3月25日-5月2日

展览地点:一莲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路临2号院9号 觹堂文化智库

展览开放时间:2017年3月25日-5月2日 11:00 -18:00(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2017年3月25日 15:00

展览时间: 2017年3月25日-5月2日

展览地点:一莲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路临2号院9号 觹堂文化智库

展览开放时间:2017年3月25日-5月2日 11:00 -18:00(周一闭馆)

开幕时间:2017年3月25日 15:00

 

佛之野韵

文/ 一莲艺术空间 赵轶欧

3月25日,著名篆刻艺术家李逸之先生的个展“行方便——当代刻者李逸之”将在觽堂文化智库一莲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将集中展出李逸之先生积多年之力所刻之印章和20年藏区田野考察过程中所收集之擦擦,欢迎各位喜爱篆刻艺术和佛教艺术的爱好者届时莅临。李逸之先生,长于新疆。塞外之地,绮丽而又狂放,少年的野性在这里恣意飘荡,无有阻碍,以至于初中时回到内地后,李逸之仍不改其“野”,在每个人都循规蹈矩、如履薄冰的时候,迷上了石刻,从此不归,如被挟裹在艺术激流中的痴迷客,狂奔而去,无怨无悔,终成大家。也许正是由于心中那股不灭野性的召唤,李逸之后来又踏上了雪域高原的探秘之旅,这一探就是20年,穿行于藏西的古格遗迹之中,吸收着藏族先民朴素而又纯净的美学创造。在这里,李逸之发现了古格擦擦,一种独具自身风格、不同于西藏其他地区的擦擦。他是如此钟情于这种艺术,以至于以一个非学术专家的身份,写就一本填补了学术空白的《西藏古格擦擦艺术》。就这样,自身对石刻艺术的痴迷和西藏佛教艺术的影响,共同造就了今天的篆刻艺术家李逸之。在众多的石刻艺术形式中,选择印章作为自己的表达形式,也许是出于命运的偶然,但是李逸之显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印章这个刻板的概念里。他所刻之印,汲取了版画的一些精粹技巧,再辅以局部的洛可可式繁复图样,融合部分舞台剧场效果,创造出一种中西杂糅,富有视觉冲击力和宗教内涵的新型印章,有趣而又深刻。

这次展览,将李逸之的印章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古格系列”、“雪团打雪”、“剔骨系列”和“行方便系列”。

古格系列,遵循藏传佛教题材,以藏西的艺术形式反映佛教主题,所刻皆为神佛和虔诚的修行者。在风格上,大体遵循了藏区的艺术表现手法,但增加了现代艺术的元素,人物表现更加立体,细节更加繁复,也兼具抽象之感,是为古法之补充。

雪团打雪,颇具哲学意味。任何佛教流派的核心教义都只有一个,即“缘起性空”。世界的本质是虚无,是空,人之所见所感,皆赖事物间之“缘”,缘起则法存,缘尽则法灭。这样的世界观,空灵超脱,若以有形的艺术来表达,颇具难度。李逸之的雪团打雪,以印象和概念为主,于抽象之中表现事物间之缘:叶中小佛,佛性本有,无处不在;寂忿同修,一体两面,源出同尊;观音自拍,今众自恋,佛可自崇乎?这些图像所表达出的辨证思考,体现出一个艺术家对于佛教哲学和当下世界荒诞性的深刻认知。

剔骨系列,深受藏传佛教中忿怒像传统的影响,神佛之形态,皆以骨架表现,是为“剔骨”。藏传佛教,不似汉传的寂静与和煦,而是常有刚猛暴烈之态,以压服外道,护持佛教。在这些忿怒相中,尸陀林是一种最为独特的表现手法。发现于敦煌的《要行舍身经》劝人于死后分割血肉,布施尸陀林(葬尸场)中,以尸肉饲众。在佛教故事中也有“尸毗王以身施鸽”及“摩诃萨埵投身饲虎”的典故,宣扬的是“菩萨布施,不惜生命”的思想,也向俗众展示人的最终结果不过是一堆白骨,启悟人们放弃对恒常的执着,找寻智慧,寻求解脱大乐。

李逸之的剔骨系列,以尸陀林为启发,将一些本有肉身的神佛形象“剔”为骨架,冲击力较尸陀林更强,刚猛荒诞之中,人于佛性中求取无执,寻找本我的追求表现地淋漓尽致。行方便系列也许是最能反映李逸之“野”性的创作。藏传佛教的大部分教派都认为,人的心性本净,佛性本有,只因浸染于俗世而为尘垢所蒙。修佛之所求,即在去除尘垢,恢复清静无明之本心。行方便系列的人物形象有各色俗众,也有神佛,皆神态自然,于广阔天地之中行方便之事,率性随意。这种自由自在的洒脱,无阻无碍,无牵无挂,无顾无忌,是人在最自然的状态下的本真自我,这样的自我恰如人类甚少涉足的旷野,有着一种近乎于野性的自由魅力。佛所宣讲的人之佛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这样一种解放了自我、不惧外界的自由。这种自由正由于其野性与天然,衬托出俗众之苟且、晦曲和荒诞。印中人物在行方便之时,背景各异,有俗世之繁嚣,也有宗教之静谧,但皆不影响主题人物的畅快释放,正所谓任尔东西南北,我自逍遥方便。

除了以上4个部分的印刻之外,展览还将展出李逸之在藏西收集的古格擦擦,于考古和艺术方面皆具特色,值得细细品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