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言影像个展《轻飘飘》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09 14:11:2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策展人: 王将

委任执行:陈凌杰

项目统筹:高小伟

联合出品:陌上实验、小启组

开幕时间;2017年3月11日(周六)16:00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1日—3月26日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 七星西街 陌上实验

策展人: 王将

委任执行:陈凌杰

项目统筹:高小伟

联合出品:陌上实验、小启组

开幕时间;2017年3月11日(周六)16:00

展览时间:2017年3月11日—3月26日

展览地点:798艺术区 七星西街 陌上实验

前言

文/王将

在今天,网络社交平台蓬勃发展,智能手机中的拍摄硬件不停升级,无数用于影像处理的App被开发出来又被迅速地更新迭代。影像的拍摄已经失去了它的专域属性。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愿意,掏出手机便可以快速地捕捉到一段录像或是一张照片。而且只需几分钟时间,拍摄者就可以通过一些手机程序把它剪辑与编辑成为一件作品,然后将它上传到微信、推特、Instagram,分享给全世界。

面对一个全新而泛滥的影像世界,许多艺术家出现了不适与沮丧。阿法瓦多·加尔(Alfredo Jaar)在他的经典之作《图像的挽歌》中便向观者呈现了一个巨大的高亮屏幕,其中任何没有流动的影像或是静止的图片。强烈的光线让人无法睁开眼睛,从而强有力地重申了某种终结感。强调我们已然到达了一个极限,图像数量激增,图像管控更严,以及图像的情感和知识价值也似乎的在骤减与贬值。

与之相反,另一些艺术家却在这样的背景下努力探寻新的可能。正是由于被“图像之轻”所吸引,黄立言开启了他的“轻影像”实践,对于轻影像的定义是源于其创作上的某些特点: 随意化,记录一种不经意间的感知,拍摄成为情动之中的条件反射,务求直接而真实;用力小,大多作品的拍摄时间短暂,10秒限度已碰触影像的极限,也为快捷化的编辑与实时的网络传播提供了绝佳的条件;负载小,超轻量化的摄像手机实现了随时携带的可能,以器材的极简化来适应速写式的快拍需求。而黄立言的过人之处在于,运用这种大众化即时性的拍摄方式并没有使其作品与素人摄像同质化。由于从事绘画艺术的背景,使他对图像的视觉要素具有天然的掌控力,并因此具有了独特的个人风格。细观他的影像,你会发现一种深深的荒诞性。这些荒诞性并非出自于艺术家的主观臆造,而全然是对生活片段的抓取,并以一种循环往复的方式被处理,从而得以强化现实情节的力度。也许这种近乎裸呈荒诞的方式是为了反抗荒诞,并以此来寻求从荒诞世界中脱身的道路和方法。

在本次在陌上实验的项目中,黄立言将汇集这近两年时间拍摄的视频,根据空间的物理属性将它们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进行编辑与串联,在展呈中试图打破传统的线性逻辑和空间秩序,以碎片化影像集合来完成无高潮与无中心的叙事。它也将面临考验,艺术家所用的这种快拍式的摄像方式,能否能被严肃的影像艺术所接纳。

参展作品:


Number001-截图


Number002-截图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