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爱乡情》陈和西油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03 20:02:1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7.03.11

展览时间:2017.03.11-2017.04.15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东街凤凰艺都

参展艺术家:陈和西

开幕时间:2017.03.11

展览时间:2017.03.11-2017.04.15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东街凤凰艺都

参展艺术家:陈和西

前言

陈和西的作品是景色,有一种抒情的本性在,发乎性情,出自内心。但是,他的作品不是那种西式的“风景”。“风景”这个译自landscape的中文词,不能准确地表达陈和西,以及与陈和西有相同感受的新一代油画家的审美目标。

中国传统艺术就从来不这样称呼。我们叫“山水”。在这里,“山水”既是具体的画种分类,又是一种精神性的象征表达。同样,基于对书法用笔的依赖,中国画人也不把作画叫“画”画,而是叫做“写”画。

从“山水”到“写”,意味着艺术实践本身就是一个体悟的过程。我想起宗炳《画山水序》中著名的论断,在他看来,“写山水”只是一种“卧游畅神”的过程而已,描绘物像从来不应该成为画人的目标。清中叶的画人邹一桂也明确表示,尽管西人的油画逼真写实,但“全不入画品”。那么,在他心目中,什么才是“画品”?显然,在画中表达了苏轼所说的“常理”,或者“写”出了苏辙所强调的“真空”,画才能够进入“画品”。

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画以抒其情,非如实描绘,才算得上艺术。

经过长年的实践,上述美学问题一直缠绕在陈和西的内心。我猜想他之所以努力推进“山水油画”,是用这样一个嫁接了中西两边的含义,而又以中义为主的混合型概念,来表达他的长久的追求。这种追求,概括起来就是,如何才能创造出一种东方式的艺术样式,而在手段上又是以油画的媒材为平台。因为只有这样,油画才会成为中国艺术家自己的语言,才能平等与西方艺术进行精神层面的交流。

这就是陈和西的成就之所在。他是实践在先,理论思考在后。或者说,他在个人的实践中努力贯彻一种东方情思,让油画这一外来画种真正扎根于中土。


艺术家 陈和西

由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凤凰艺都798艺术空间承办的“《湘爱乡情》陈和西油画作品展”,将于2017年3月11日在凤凰艺都798艺术空间开幕。

陈和西的写生一开始就不是完全意义的写生,在写生的同时就开始了意境的营造和勾勒。他的意境田园风景油画越来越以自己个人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语言引起美术界以及收藏界的关注。陈和西已经被公认为中国南方田园风景油画的最优秀的画家,他的作品自1984年以来连续入选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全国美展。

部分参展作品


2014年 小城镇之三 80X80布面油画


《星期日》80x80cm 2014年布面油画


2014年 50X50 天亮了之一 木板油画


2014《南国度假村》 120X120布面油画

本次展览将呈现艺术家陈和西从2010年至今的十几幅佳作,当看到艺术家各个阶段作品,作品中那长久的温润给人一种莫名的感动。他的作品就是他心灵的写照;他的宁静的田园是对世俗的一种对抗,是对当下浮躁的世风的一种反叛。他一直是以对现实抗拒的态度给自己的心灵做调整修复,保持了艺术家本原的气场,这种状态是无法模仿的。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