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女性·自由·美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3-02 00:24: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夏洛特. 爱神洛儿

策展人:棉布

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德国艺术家夏洛特. 爱神洛儿,以拼贴的艺术手法来表达了对当下世界的观察,传达着自己对于女性意识、自由与美的见解。

舞蹈:现代芭蕾

表演者:许雅旋即兴起舞,表现现代女性对自由的追求、困惑和感悟。

艺术论坛

主持人:张越

“拼贴在文化交流语境中的美术史新意”文化界学者、艺术家、女企业家畅谈在当代女性意识的觉醒

艺术市集

设计师的灵感在此刻凝聚 “将艺术带入生活”

展览时间:2017年 3月8日——4月5日 VIP开幕时间:3月8日 15:00-20:00

主办单位:马奈草地

合作机构:德国大使馆、在3画廊、新河谷艺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第一风景、艺术中国

·换上你最美的服装 赴一场春日的盛宴·

 


展览海报

夏洛特. 爱神洛儿/同名个展 Charlotte Eschenlohr’sSolo Exhibition

展期/ Duration:2017.03.08—2017.04.07

 

前言: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德国艺术家夏洛特. 爱神洛儿(Charlotte Eschenlohr),主要以拼贴的艺术手法来表达她个人对当下世界的观察。这显然是一种再好不过的方式呢!拼贴,这种去中心化,解构和结构并存的表达方式,正好适宜于不带民族狭隘性的世界性的认知。

本次展览主要展出夏洛特六个系列的作品《Dragon fly》、《All is real》、《Strange pureness》、《Easiness》,《Call the now》,以及《Temple, Spider, Network》。在《Dragon fly》和《All is real》里,艺术家仿佛随手捡来各种摄影图片,添加上文字片语和手绘涂鸦,充满随意性和游戏感,如董永、七仙女鹊桥相会的故事剪影与男女情色描绘、灯红酒绿现实图景碰撞;佛头造像与饮食男女搭凑;秦俑、虎头图谱与摩登女郎拼装;各种仿古店面装修街景与挂着牡丹国画的酒店前台并置;摩天楼、汉字书法、洋品牌的交织……然而,这些漫不经心的图像与符号的累加,却释放出强有力的象征意义:一个杂糅着封建观念、古老文化、消费主义以及伪传统和后现代样式的“混合中国”。作为一个外来的德国艺术家,夏洛特受到中国当下社会各种事物的轰击,她把所看到的图像和符号一股脑放在作品之中,给予我们观者却是一种文化残骸废料与现代生活支离碎片的关于这个“龙图腾”国家的“真实”场景的启发。

在《Strange  pureness》与《Easiness》系列作品中,艺术家的主观描绘逐渐增多。夏洛特使用广告画手法,以绚烂、无序、廉价的态度去描绘全球化时代的商业文化、生活趣味以及传统文化的重重魅影,对大众生活所崇尚的商品神话、时尚品味、理性秩序进行颠覆破坏。夏洛特作品中的达达主义精神,是在于对我们日益包装精美的日常生活的解构与反思。

艺术家最近一个系列的作品《Call the now》,更加偏向女性图像的挪用,有古典艺术中经典的维纳斯女神,也有大众媒体中常见的摩登女性。象征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一直都是世代众人仰慕和讴歌的对象,从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的“断臂维纳斯”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无不是对女神的崇拜结果。在今天,对女神的崇拜表现在对经典的解构和大众媒体对普通女人的塑造之上,带着“Gemäldegalerie  StaatlicheMuseenzu Berlin”(柏林画廊柏林国家博物馆)标识的波提切利的维纳斯女神已经被打碎,被商品包围的“新女神”正逐渐登场……夏洛特用似幻似真的手法整合当今大众媒体中的女人形象,她们个个仿佛都是苗条身材、踩踏高跟鞋、前卫解放的爱与美的化身,连男人都忍不住掩面惊呼,但实际上这一切不过是商业社会打造的消费形象,这些形象不仅无益于女性地位的改变,反而使女性沦为被商品捕获的猎物。大众传媒的时代,商业文化炮制的神话泡影被夏洛特的《Call the now》戳破。夏洛特原本就是学商业管理出生,自然深谙资本主义文明下商品文化的实质。

在她最新的一个系列《寺庙蜘蛛网》中,寺庙表达着不朽的意思,它也是一种精神思考,这两种思考是人类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蜘蛛则表达着一种反复繁殖,延续永不停止,对蜘蛛来说是愉快的但对人类则有危险的意思。如果你不害怕,你也可以把蜘蛛放在你的手上。网是闪亮并色彩丰富的,每个生命分享个人的经验使关系网得到继续的发展。人类的关系网也联系着世界,最大的问题是:谁是蜘蛛而谁只是在网里?

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拼贴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手法,但其手法的单纯与其观念思想的敏锐才是作品之所以胜出的缘由。夏洛特大胆冒险的借用杂乱日常和低级大众媒体图像,不加精修与成见的编排在一起,意义却像神谕一样突然而归,还这个迷幻当下以真实和纯度。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