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应诗流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1-11 14:44:3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期:2017.1.10—— 2017.2.20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地址:花园艺术空间(南京西路1147号2层)

展期:2017.1.10—— 2017.2.20

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地址:花园艺术空间(南京西路1147号2层)

 

中国画之道在于“象”。象之道,在自然;象之立,在阴阳;象之魂,是正气;象之大,是无形;象之变,始于三;象之要,是书写;象之虚,是出黑;象之原,是合天。而中国画之意境,讲究所绘物象并非实物象,表现手法是线、色、留白的散点透视。

应诗流的画既继承着传统,又开创独门一派,笔墨追求简洁明快,画作中块面水墨淋漓,画质清新。陈翔评价其画说:“不刻意去描绘物象的外形,也不单单是为了反映物象之神情,而是注情于笔端,以自己的方式去建构第二自然,笔随心运,墨从情化。”

水墨淋漓 亦柔亦骨

中国画中,线是骨,墨是肉。张大千曾说:“作中国画,用笔难、用墨更难、用水最难!” 应诗流对水的运用终于掌控自如、游刃有余:或彩色挥扫,勾花剔蕊;或水墨泼洒,稍事勾勒;或游笔细线,略加点染;或铺墨冲化,疏叶理筋。移形取韵,逸趣横生。山水名家应野平曾评价应诗流的作品“把中国画中的控水用到了绝佳地步,是‘当代虚谷’”。

锦色渲染,西画中用

应诗流对中国画的色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既可按物象的固有色来设色,也可不用固有色,色彩可以理想化、个性化。国画大师朱屺瞻看了应诗流的画后评价:“你肯定研究过西洋画的色彩,研究过印象派,但是你很聪明,会融会贯通,会将之化到中国画里头,真是一绝。”

应诗流的设色原则是按自己不同的图式而定,有的朦朦胧胧,有的斑斓绚丽,有的清新淡雅。在应诗流创作的意象中,他运用色彩是为了突出一种内心独有的感觉。

红黑融合,别样绚烂

艺术技巧就是使司空见惯的对象陌生化,使形式上升为一种审美情趣。应诗流认为:黑与白是中国画的艺术本原。黑与白,非色是色,是色非色。是非之间,是统一内外宇宙之直径。黑与白,既是阴阳之道,又是色之两级。色之深极为黑,色之淡极为白,加之中国红是富丽喜庆之色,红、黑、白三种色彩组合是谓最美。在此基础上,以黄、绿等色为辅助色,这就是中国的阴阳五行之色了。五行之色,亦是哲理之色。

九十年代开始,应诗流更注重作品的精神内涵和内在的哲学性,充分发挥了传统中国画写意的精神。他把纷繁的元素凝练成单纯的符号,再将草书笔意入画,原创了“红与黑”的意向,巧妙地将中国画笔墨的书写性与现代艺术的装饰性,形式感融为一炉,大胆探索出传统中国画与时俱进的崭新方式,使得中国绘画的传统精神在极具现代感的画面中得到了有效的体现。

“不是也是,象非象”是意象的体现,红、黑、白是意象的物化。画家用最少,最纯的色彩,控制到只剩下黑墨和红色的激烈冲撞,撞开了一个时代的强音。

画家笔下的意象,似冲撞又有胶合,似在奔突又在聚拢,恣意渲染,纵横捭阖,在洁白的宣纸上晕染成一朵朵绚烂夺目的烟火。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