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令——吴杉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2-29 11:16:0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如梦令——吴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31至2017年2月25日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31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

鸟啼花影 吴杉 大漆120cm×80cm 2015

2016年12月31日下午3:00,“如梦令——吴杉作品展”将在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开幕,这是瀚阳艺术中心在艺术长廊举办的第五十二期展览。

本次展览将展出中国美术学院吴杉老师漆画作品三十余件。吴杉的这一系列漆画,是审美性的新探索,它在体式上完全另辟蹊径,融汇了极简主义的抽象形式,自成一体。

清江引 吴杉 大漆 90cm×70cm 2016

银纽丝 吴杉 大漆100cm×80cm 2016

吴杉赋予了传统漆画艺术的新活力和新面貌,经过多年潜心实践,已成当代中国漆画中令人刮目的个人景观。此外,这种新的极简风格的漆画,也使之不限于“图像”自身,而与当代性室内装饰环境,甚至与明式家具古朴典雅的几何风范相映生辉,融为一体,呈现了一种当代性。

作为瀚阳艺术中心2016年到2017年的跨年展,吴杉这些抽象极简主义风格的大漆作品,传递出画廊艺术展陈形式的创新与多元,也是瀚阳多年坚守传统,凸显当代的优雅诠释。本次展览将于2017年2月25日结束。让我们一起在大漆的低调奢华间游走,迎接新年的到来。

风入松 吴杉 大漆 80cm×60cm 2014

传统与变格

在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大观中,漆画多见诸于家居环境,如屏风和壁画,此外还包括家具和器皿等。就材质而言,传统漆画的大漆(源自天然树漆)色泽富丽温润,闲雅雍容,隐有贵气,不在话下。就体式而言,皆为平面写实,内容多为静物花卉、人物风景和民俗风情之类,属于叙述性的装饰艺术,如此延展至今,成为中国民族艺术之瑰宝,虽古韵犹存,美学样式依旧是传统的。  

香罗带 吴杉 大漆 90cm×70cm 2016

粉蝶儿 吴杉 大漆 60cm×50cm 2016

吴杉的这一系列漆画,则是审美性的新探索。说其新,是指它在体式上完全另辟蹊径,融汇了极简主义的抽象形式,自成一体。在吴杉的漆画中,没有故事,只有形式;没有叙述,只有呈现。虽材质依旧是传统的,但形式构成则是现代风范,我以为,吴杉赋予了传统漆画艺术的新活力和新面貌,经过多年潜心实践,已成当代中国漆画中令人刮目的个人景观。此外,这种新的极简风格的漆画,也丰富和扩展了漆画传统的装饰功能,使之不限于“图像”自身,而与当代性室内装饰环境,甚至与明式家具古朴典雅的几何风范相映生辉,融为一体,呈现了一种当代性。  

新水令 吴杉 大漆 60cm×50cm 2016

与许多当代艺术家相似,吴杉的抽象艺术并非出于任何“模版”和”蓝本”,而是源于他自己多年的抽象性的素描实践。他的素描,重瞬间而轻规律,鄙矫饰而贵自然,虽体式单一,却变化多多,多年下来,形成了一条纯粹形式演变的脉络,在这脉络中,我看到他天性里的纯真品格和极简形式的纯粹的天然契合。

——曹立伟

吴杉

吴杉

1960年 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 1982年 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 毕业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德研究生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近期展览

2016年 福州首届国际漆艺术双年展 福州漆艺术研究院 福州

湖北美术馆国际漆艺三年展 湖北美术馆 武汉

2015年 咄嗟之间双人展 半野艺舍 杭州

2014年 海峡漆艺术大展 中国美术馆 北京

2014年海峡大漆艺术展 福建博物院 福州

“发光体--中德艺术家” 艺术广东艺博 广州

“荒野六人画展” 南山敦品屋 杭州

“春天来了”纸本作品 三尚当代艺术馆 杭州

中国美院 “漆语”艺术展 福建美术馆 福州

2013年 第二届当代艺术WEIBO展 宋庄美术馆 北京

“我都知道”当代艺术展 三尚当代艺术馆 杭州

2012年 首届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 大同和阳美术馆 山西

第六届中国漆画展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江苏

浙江当代漆艺展(优秀奖) 宁波北仑文化馆 浙江

2011年 厦门全国漆画双年展(优秀奖) 厦门美术馆 福建

2009年 十一届全国美展 厦门博物馆 福建

十一届浙江省美术作品展 浙江美术馆 杭州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深圳博物馆 深圳

2008年 日本东京中日友好会馆美术馆“独乐. 众乐”画展 日本

作品收藏:

2015年福建省美术馆

2016年湖北省美术馆

 

展览名称:如梦令——吴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31至2017年2月25日

开幕时间:2016年12月31日 下午3:00

展览地点: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