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特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2-08 16:42:57 | 文章来源:苏州艺术志


顾文彬对联1

“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首展“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13日-2017年3月12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

“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首展“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13日-2017年3月12日

展览地点:苏州博物馆

2016年12月13日,苏州博物馆“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的首展“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将正式与观众见面。自今年开始,苏州博物馆继续秉承“继承、传播、弘扬苏州文化,培养公众文化艺术素养”的社会使命,策划实施“清代苏州藏家”系列学术展览,分别为2016年的“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2017年的“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以及2018、2019年的“攀古奕世——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须静观止——清代苏州潘氏的收藏”。

 


古今杂剧三十种

清代时期,苏州是收藏家汇聚之地。其中,尤以郡中几大家族最为著名,涌现出一批收藏家,他们对中国古代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的蒐集与鉴赏,既代表了传统文人的趣味,也代表了苏州这座城市文化的面貌。本次“烟云四合——清代苏州顾氏的收藏”将于12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持续展至2017年3月12日结束。

 


赵天裕柯九思等七君子图 卷

过云楼顾氏作为晚清苏州著名的收藏世家,以所藏书画、古籍、碑帖、文房名于江南,特别是过云楼藏书经2012年的拍卖,为大家所熟知。此次“烟云四合”特展,苏州博物馆经过数年的周密筹划,成功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苏州图书馆、苏州市档案馆、常熟博物馆等国内9家文博机构的顾氏所藏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84件汇集一堂。内容涵盖了宋、元、明、清历代的书法、绘画、古籍、碑帖及文房用品、顾氏一门手迹等。苏州博物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在了解顾氏过云楼收藏概貌的同时,对以顾氏为代表的古代收藏家的生活与精神。

 


鲜于枢等五家赠笔工范君 册


陈鸣远制紫砂水盂

配合此次“烟云四合”特展,苏州博物馆不但推出了文博论坛顾氏收藏系列讲座和国宝档案系列影视欣赏,而且特别为展览提供了梅花笺纸刷印、写意山水和墨竹图临摹、陶泥砚台制作、怡园雅集和光福香雪海赏梅体验之旅等多项特展专属活动,力求实现学术性与普及性并重,知识性与观赏性兼顾的办展思路。同时,为了让观众能够有更好的参观感受,展览还配合有专职讲解员、志愿者义务讲解、专家特别导览、语音导览设备以及微信自助导览等多种导览形式,为不同需求的观众提供全方面的展览解读。当然,为了能让观众在参观展览之后,还可以“将博物馆文化带回家”,苏州博物馆为此次特展设计开发了多款文化创意产品,让观众能够在参观结束之后,将展览相关的元素长留在生活之中。同时,“烟云四合”特展图录与配套延伸读本也将正式上柜销售。

过云楼顾氏

 


楚游寓目编二卷附一卷1


楚游寓目编二卷附一卷2


顾文彬对联2


顾文彬对联3


顾沄怡园图 1


顾沄怡园图 2


过云楼日记(不分卷)1


过云楼日记(不分卷)2


过云楼书画记不分卷


胡芑孙、任薰吴郡真率会图 卷2


胡芑孙、任薰吴郡真率会图 卷1

古籍碑帖


古本兰亭 册


锦绣万花谷四十卷后集四十卷1


锦绣万花谷四十卷后集四十卷2


明 拓曹全碑册


桃谷遗稿一卷

绘画

 


陈洪绶、胡华鬘梅竹山水 册1


陈洪绶、胡华鬘梅竹山水 册2


钱选山居图 卷1


钱选山居图 卷2


钱选山居图 卷3


王翚水竹幽居图 卷1


王翚水竹幽居图 卷2


王鉴梦境图轴


文徵明湘君湘夫人图轴


杨无咎四梅花卷1 (1)


杨无咎四梅花卷1 (2)

书法

 


唐寅行书龙头诗 轴


吴宽行书种竹诗 卷1


吴宽行书种竹诗 卷2


祝允明正德兴宁县志稿

文房陈设

 


杜士元款橄榄核舟


齐侯匜


王云铭红木墨床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