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表情:陈村视觉文献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1-29 17:17:5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文学表情——陈村视觉文献展

展览时间:2016.11.27-2017.02.27

策展人:曾琼,李琳

主办单位:尔冬强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汉源书店·汉源汇

素素,尔冬强,李琳

《文学表情:陈村视觉文献展》是由尔冬强艺术中心策划,汉源汇,汉源书店主办作家系列摄影展的首展。

作为上海作家的代表性人物,陈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用他的相机拍摄了不计其数的文学人物和场景。他的拍摄记录,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显示出重要的价值。 这个图片,几乎是一部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现场记录,呈现了从文学复兴到先锋文学以及后来的网络文学的一路发展,呈现了文学丰富的表情。如此时间跨度的文学现场图像展,在国内大概是第一次。

洪晃

王朔

陈村告诉我,遗憾的是有许多过去用底片拍摄的照片,他把底片和照片一起给了当事人,现在再也找不回来了。到了数码时代,他总是在聚会中用他的数码相机图图图地扫摄,事后将图片分成场景和人物进行归档。最近几年,他一边整理这些图像,一边将图像交给当事人。他把这称为:把你的青春还给你。

在翻看这些图片时,总是被感动,被那些曾经的青春所感动,被时间所感动,被陈村有心无心间记录下来了这一切所感动。

11月27日,《文学的表情---陈村视觉文献展》即将开幕,我们将跟随陈村的镜头,去看那些我们记住或忘却的表情,看那些消失的青春和成长过程,看他和他们,她们的曾经拥有过的时间。

——曾琼

陈村骑牛

陈村自述:

自从1980年拥有自己的第一架照相机,到今天我拍了近40万张照片。这三十多年,我见过许多作家、艺术家。当时并未意识到记录的重要,也没想过这可能是一生仅有的机会。例如去拜见巴金先生我没带相机。老人家朝你笑笑,你用个镜头指着他,不礼貌。因身体原因,有几次很重要的文学聚会没带相机以减轻负重。肖全做《我们这一代》来拍我时,我也拍了他。他是艺术,我是到此一游。

林白,翟永明

王安忆

我保存的并非我拍摄的全部照片。早期的一些照片被我连同底片一起送给了朋友,因我相信这照片对他比对我更重要。希望它们还在人间。

最为有趣的是新认识的朋友,说起哪个场合他也在。我就翻找那天的存档,找出他来送他。我的移动硬盘中有许多不知姓名的朋友,也许你和你的家人就在那里,等待你的目光。

毛尖
   

 

展览名称:文学表情——陈村视觉文献展

展览时间:2016.11.27-2017.02.27

策展人:曾琼,李琳

主办单位:尔冬强艺术中心

承办单位:汉源书店·汉源汇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