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永生:私心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1-15 23:55: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19日至11月25日

展览地点:兰亭会艺术馆

策展人:林光华

这次和永生展出了他最新的香画作品——用香在宣纸上烫出的画。无数个小孔组成画面,以人与动物的身体为内容,既是他内心私己的痛感的表现,也是对人性的思考和对自然的保护。香画首次展出,延续了水墨的细腻与安静,但在表现上更为有力甚至暴戾。香与宣纸本是柔性的材料,却被用来表达现代人的关注与感受,反思与批判,内容生猛,但风格雅致;思想深远,但烫笔细腻,与他之前的水墨画不同,但都是源自艺术家独特生命经验的私语。

用香烫画,在材料与技法上他不是第一个做的,但在内容上有他鲜明的个人风格。上海的画家王天德用香烫过树木、山水的画面,韩国也有艺术家烫过树木、山水与玩具。和永生表现的是人对动物的弑与人的自弑。在安静柔性的宣纸上用纯净的香烫出最狰狞、血腥又真实的动物与人,营造了“反者,道之动”式的反差性效果与视觉惊艳。其中对传统审美的形式上的继承与内容上的颠覆都有它的创新性。画面上烫出的动物是残破的、支离的,与烫这种方式又是内在吻合的,烫本身就意味着破坏性与伤痛感。他的画面又不局限于人对动物的伤害,也包括动物、植物对人的伤害,这种互伤是对工业社会下自然的被覇占、被掠夺、被糟蹋的隐喻,更是对私己内心的焦虑、恐惧与痛感的表现,它是私人的,又是可被公众读解的,它是粗犷的,又是精致的,它是千疮百孔的,又是浑然一体的。可谓:残缺的手法完整的私心,暴戾的内容精致的表现。

香烫的绘画方式让我们再次思考材料的运用与个体内心的关联。当代艺术的语境下,一切都可以作为材料,连“屎溺”都不例外。当代的科技语境下一切技术都可以用来艺术创作,那么,新的材料与技术本身是否就是艺术?材料与技术要表现什么?要走向何方?我个人认为,如果只在材料上做文章,那是工艺;如果只在技术上做文章,那是科技;如果只在概念上做文章,那是哲学。艺术,无论在西方当代走向了何种范式,都应该不离人的个体感受,这是艺术的初心,也是艺术的根本。否则,中国的当代艺术很容易迷失在西方的艺术范型与艺术理论中。夏可君先生曾多次提到中国当代艺术在西方现代性的两个原理——塞尚的形式主义与杜尚的概念艺术之后,无法贡献新的艺术理论,我觉得,这不只是理论的问题,也是创作的问题。中国很多当下的艺术作品都是在模仿西方的抽象艺术、概念艺术、波普艺术等等,做出的东西看起来很新,但实际上都是二手创作,缺少个人的精神与感受、体会与思考,只见技而不见道。

今天的道当然与古代不同,艺术的道也与哲学的道不同。我认为,这个“道”应该是艺术家个人的感受与独特的观念。在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网络化、传播化,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被分享、被复制的今天,私人的空间很重要,独立的精神、独特的感受更为重要。在各种互抄的信息满天飞、四处转的时代,如何不人云亦云,保持自己的独特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不只是艺术。只有拥有自己独立的精神世界,才有可能创造自己独特的观念。艺术离开了这些,就容易流于技巧、技术、科技本身而失去了艺术的本位。即便“艺术死了”已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个不可回避的语境,但就像尼采宣告“上帝死了”,罗兰•巴特宣告“作者死了”一样,它只是一种开路,而非结束。

展览作品

安检 156cm×76cm 纸、香 2016
刺猬 177cm×120cm 纸、香 2016
刺有毒 151cm×120cm 纸、香 2016
枪 171cm×120cm 纸、香 2016
鲨鱼 180cm×120cm 纸、香 201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