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0-14 14:20: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和而不同

参展艺术家:冯新路、郭凯军、韩行、旁滨、孙策、王雷

展览时间:10.22—11.10.2016

开幕时间:10.22.2016/15:00

展览地点:iSGO Gallery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4号出口出)

《移动山水183号》 孙策 布面油画 150x150cm 2015

“和而不同”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重要范畴。“和”即统一,和谐,它是抽象的、内在的;“不同”是具体的、外在的。只有容“不同”,才能达到“和”的境界。金木水火土相合生成万物,酸甜苦辣咸相生组成人间美味。也就是说,多种因素相互配合、协调组成新的事物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和而不同”也要求我们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承认、包容乃至尊重差异,以达到共存共荣。“求同存异,和谐发展”无疑是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主旋律,本次展览我们选择六位艺术家的系列作品进行展示。虽然他们的作品面貌各有不同,但在各自的领域都达到了相当高的高度,可谓“大道合一”。

《肖邦的诗》 旁滨 布面油画 120x90cm 2016

《烦躁的天空》 韩行 纸本综合材料 90x120 2015

  如果我们将中西文化对比,不难发现,西方文化是在不断否定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由于对古典主义的否定,催生了浪漫主义,又因为对浪漫主义的否定而引发了批判现实主义。中国文化则讲究在继承基础上的创新。几位艺术家的创作立足于当代文化的语境中,同时兼承传统的文化内涵,在自己真实的生存体验和感受中,坚持个体立场以及个人主体的独立性,运用新的语法关系重新阐述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创造出了极富有美学魅力的艺术形式。以和求全。他们在“和”中完成了材质美感与艺术情感的融合,观念与创作语言的并和。同时,这些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发掘艺术,以不同的思维诠释艺术,从不同的感悟中创作艺术,从而促成了这些作品的多元并存。

《蚂蚁》系列之三 郭凯军 布面丙烯,油彩 50×60cm 2015

《自成行》 冯新路 布面马克笔、丙烯 60x120cm 2014

如果说西方文化注重张扬个性的情感宣泄的话,中国文化更注重在道法自然的基础上内敛式的情感表达。艺术家们借鉴西方艺术之长,根植传统,立足当代,以富有现代感的艺术语言、独具特色的个人面貌,走出了一条传统中国作品现代转型的新路。最后,希望他们独立而不循世俗的人生观、严谨而不拘一格的艺术观能让大家感受到“和而不同”所体现的时代精神。

《手织手纸no.5》 王雷 卫生纸搓线及编织技术 尺寸可变 2013
 

展览名称:和而不同

参展艺术家:冯新路、郭凯军、韩行、旁滨、孙策、王雷

展览时间:10.22—11.10.2016

开幕时间:10.22.2016/15:00

展览地点:iSGO Gallery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地铁2号线淞虹路站4号出口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