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0-12 21:01:3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发布会现场

展览名称:“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

艺 术 家:刘焕章

展览期限:2016-10-13 至 2016-10-23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3—17号厅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焕然有章——刘焕章雕塑艺术展”于2016年10月1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此展获批由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设立的“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将呈现著名雕塑家刘焕章多年来所创作的雕塑、篆刻和印纽作品近二百件,生动诠释雕塑大师的艺术人生。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标题“焕然有章”取自“焕乎,其有文章!”其中“焕章”二字恰好呼应刘焕章名字中的“焕章”,焕即光彩夺目,给人以全新的感觉,乎乃语气词,象征其人其作像吟诗作赋一样带有充盈的情感,可谓情深意足。焕章先生作品内涵丰富,大有文章。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发布会上介绍刘先生的雕塑艺术

吴为山馆长继而说道:“生命如诗,岁月如歌,刘焕章近两百件雕塑生动而深刻。其对人和动物的刻画深深地烙上了作者的主观意识,渗透了他对生命的领悟,对形式创造的诗性表达。这是在丰富的、曲折的人生体验中,以灵魂抚摸先民朴素的艺术过程中所特有的浪漫情怀。这种情怀使他在原始彩陶和红山文化中寻找灵感,又在生活中获得体验,从而使作品成为乐观的、自由的歌唱。贯穿在他的作品中的关键词,是真。这个真,是真切、真挚,是真性情。以美人之美的心灵,是与世界的对话,以对事物的独特认识而生发出新的表现方式和形式。”

刘焕章,1930年生,河北乐亭县人,少年时曾师从故宫篆刻名家金禹民学习印章篆刻艺术,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留在本院雕塑创作室从事专业创作,其风格“以自然朴实见长,形式概括,虚实相生,静动相谐,是中国式的体验派,自然地继承了‘写意’的传统,追求的是‘似与不似之间’”(钱绍武先生语)。刘焕章曾先后参加北京展览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工人体育场及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的大型雕塑创作。

艺术家刘焕章在发布会上感谢大家

1981年至2000年,刘焕章在中国美术馆共举办了三次展览,《少女》《无题》《摔跤手》等16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2004年,获文化部颁发“造型艺术终生成就奖”。

中国美术馆旧藏刘焕章先生作品16件,主要是其早年人物和动物造型作品。此次捐赠,将进一步扩大馆藏刘焕章作品的品类,不仅有刘焕章相当一段时间内表现的永恒主题——大膀圆腰、丰润巨臀、粗腿坚腹,稳重深沉的女人体,还有各种风格创新、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

自塑像-刘焕章-黑色大理石-2013年34X33X23cm

无题-刘焕章-雕塑-石-1979年-39X19X35cm-中国美术馆藏

从捐赠作品品类上说,粗犷原始、独具特色的女人体和淳朴率真的人物雕像将是此次主要捐赠类型。此次捐赠的雕塑,人物方面不但有优雅颀长的《小舞蹈演员》、神情生动的《虎妞》和富有非洲风情的《科罗马》,还有具有纪念意义的《画家朱乃正》和《法学家芮沐》;人体方面有饱满丰腴的《泉水清清》《陶醉》和《胖妹》;其他主题则包括了自然朴实、意趣十足的《原始的呼唤》和《满足》。从材质来说,既有刘焕章所擅长的木石硬质材料,也有常见的陶和铜。因此,此次捐赠的刘焕章作品,可以充分反映刘焕章先生的艺术造诣。

傣族姑娘-刘焕章-雕塑-1978年-42.5x32x24cm-中国美术馆藏

豹-刘焕章-雕塑-石-1977年-64.3X11.5X26cm-中国美术馆藏

这些雕塑作品将会同中国美术馆旧藏作品一起展出,使馆藏刘焕章艺术资源无论在艺术品类、作品数量,还是在艺术水准上都形成一个完整亦经典的艺术序列,为后代研究、学习,永久珍赏。

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写道:“我感动的是刘先生及其家属将41件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我看了收藏记录,在此之前,我馆已收藏有刘焕章先生16件作品。连同今天的捐赠,刘先生的系列作品构成了他艺术生涯的创作与思考,探索与成功的轨迹,也记录了一个艺术家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的心路。是值得研究的个案。我相信,这个展览的品质和格调将会给人们对艺术的本质和艺术家的人格带来更多的思考。”

空谷回声-刘焕章-红色大理石-2003年-78X42X26cm

原中央工艺美院老院长、艺术教育家常沙娜观看展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