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声从艺六十年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9-21 16:49:4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李延声作品

 

展览时间:9月24日——10月16日

开幕时间:9月25日上午09:30

展览地址: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1——南4展厅)

展览时间:9月24日——10月16日

开幕时间:9月25日上午09:30

展览地址:中国国家博物馆 (南1——南4展厅)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为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作为广东中山籍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著名国画家李延声先生经十年酝酿,倾三载之功,绘成“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百米长卷,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在此展览后,李延声先生还将向国家捐献其以毛笔直接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写真画像《神工》系列及中国画作品共160余幅。

笔墨当为时代立传。作为一名中国画家,李延声先生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民族使命感和时代艺术感,他以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创作出一系列正气高格、笔墨独到、感染力强、震撼人心的史诗般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正是李延声先生从艺六十年以来艺术创作的集中呈现,将分为天下为公、智者之光、家园心声、魂系山河四个部分,将展示李延声先生所绘孙中山百米长卷、魂系山河长卷、智者系列、非遗传承人系列、呦呦鹿鸣系列、矿工系列等中国画精品300余件,展现李延声先生在中国画创作道路上多年的探索和所得。

此次展览从9月24日开始,展期二十余天。恰逢国庆黄金周期间,将为观众带来中国画艺术与美的独特体验。

 

笔墨当为时代立传

百米长卷呈现“天下为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著名国画家李延声先生1943年出生于延安,是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代。他13岁从艺,先后毕业于广州美院附中、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研究生班。

李延声先生先后师从关山月、潘天寿、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黄胄等艺术大家。

 


李延声作品

 

20世纪70年代初,他曾在山西煤矿工作过八年,对煤矿工人的生活有着较深的了解和体验,并经常为一线矿工们写生,记录那个时代煤矿工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崇高精神,创作出系列当代中国人物画精品力作。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他将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杰出人物以肖像和正气歌吟的艺术形式,创作了《正气篇》大型系列人物画,在美术界广受好评。90年代中后期,他悉心研究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反帝反侵略的斗争历史,实地考察写生,搜集有关资料,精心创作出由“屈辱的条约”、“将士殉国记”、“销烟气如虹”、“慷慨赋同仇”、“三元里怒潮”和“圆明园沉思”六部分组成的巨制长卷《魂系山河》。被誉为“历史画和人物画的传世之作”,“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跨界融合,开创性的推出同名大型交响音画演出,并取得巨大成功。

笔墨当为时代立传。作为一位中国画家,李延声先生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民族使命感和时代艺术感。作为广东中山籍艺术家,李延声先生谨记当代艺术家的历史责任,以如椽之笔,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经十年酝酿,倾三载之功,绘成“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中国画长卷”,其高1.45米至2.16米,长度过百米,在国家博物馆首展。

此图卷共由20幅经典画作构成,以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为主要内容,画卷以《孙中山像》开篇;以《笃爱》《苦难中国》两章为序曲缓入正篇,分别为《大地之子》《少年立志》《心潮逐浪》《振兴中华》《伦敦蒙难》为开篇,以《‘三民’开篇》;《侨胞情深》《推翻帝制》《开创共和》《建国宏图》《文武学堂》《护法北伐》《世纪曙光》《德泽流馨》为高潮;和《总理遗嘱》;以《矗立潮头》为点睛之笔,《红棉赞》为尾声,展现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巨人形象,以及其忧国忧民、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光辉一生。此作将为中国画主题题材创作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此同时,李延声先生与中央民族乐团共同创作的同名大型民族交响音画,也将于11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公演,以此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表现重大历史题材,弘扬中华正气,讴歌民族脊梁,李延声先生从艺60年来,既有史诗般的鸿篇巨制,亦有为英杰志士、普通劳动者立像特写,其将笔墨在写实主义语言结构中,释放自己的抒情性和表现力,构建具有东方审美趣味和境界的新风格新语言。

 


李延声创作


李延声创作

 

搜尽万像写意传神

毛笔写真描绘时代人物风貌

 

在创作鸿篇巨制的同时,二十多年来,李延声先生放笔直取,以毛笔为中外当代科学文化界顶尖人物造像,创作中外名人写真系列百余幅,线条简约、准确、灵动,富有血性与生命力,终成专著《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

在此次展览中,将重点展出星云大师像、南怀瑾先生像、贝聿铭先生像、徐邦达先生像、赵朴初先生像、冰心先生像、巴金先生像等毛笔写生原作系列作品。

 


李延声作品


 


李延声作品

 

人物画贵在传神。而肖像是人的精神风貌最集中的体现。此批画作,以书法情趣入画,既传真又传神,不仅反映当代文脉传承之道,也是传统文化与当代思想完美结合的艺术精品,散发着艺术之美,仁爱之美,生命之美和智慧之美。

令人感动的还有,李延声先生于古稀之年,历经艰辛,遍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余位,以毛笔直接面对真人写像,终成《神工——李延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写真》,被誉为“史来第一本以绘像方式为民间艺人树碑立传的画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李延声先生近年来以实际行动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他以毛笔写真所绘这些非遗传承人,不仅成为非遗保护和发展过程中难得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对非遗传承人的极大支持和激励。

更为难得的是,李延声先生在为传承人画像后,都请他们一一题写其技艺特色或人生感悟,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载;与此同时,他也以清新的文笔,简洁的文字,如实地记录下他与非遗传承人交往的故事,平淡充实,真挚动人。

非遗的传承人是活着的遗产、历史与活化石。在李延声先生走访非遗传承人期间,其所绘传承人中有不少因年迈离世者。因此,此批画作不仅是非遗保护和发展过程中难得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带有历史记录性质的抢救性保护成果。

值此从艺六十年展览之际,李延声先生与家人商定,将这批非遗传承人毛笔写真系列及中国画作品共160多件捐献给国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也将为全民艺术普及、丰富国博馆藏做出重要贡献。

 

尊重生命,崇尚自然

擅画山水翎毛当今“画鹿第一人”

 

李延声先生是一位罕见的全面型画家,他不仅是人物画的高手,而且兼擅动物、花鸟、山水,尤以画鹿最为精到传神。

在从艺60年过程中,李延声先生在其恩师黄胄先生“一门精”学术精神感召下,细心观察鹿的习性与特点,把各式各样的鹿刻画的精巧灵动,其运笔飞动而稳健,墨色在浓淡、枯润间典雅空灵、爽朗奇特,他创作的活灵活现的不同鹿儿十分招人喜爱,被誉为当今“画鹿第一人”。

强调风骨传神,一直是李延声的艺术主张。经过长期的探索,李延声画鹿的笔墨极传统又极现代。他将速写与书法情趣相结合,用线富有力量与节奏感的美。他将色、水、墨相交融,“写”出灵鹿的形与神,气韵生动,传神而生机勃勃。

李延声先生鹿画题材的创作,不仅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受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热烈追捧。在当今的艺术品收藏家眼里,李延声的“鹿”已经成为其作品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是值得关注的收藏品之一。

在坚持传统艺术创作技法的基础上,李延声先生亦寻求突破之法。他在创作过程中,再辟蹊径,新创“泼青法”,将中国画水墨技法与瓷艺创作相结合,别开生面地丰富瓷器图绘的题材与手法,成功绘制百余幅现代青花瓷艺画,被著名文物鉴定专家耿宝昌先生赞誉为“20世纪末青花瓷艺发展的代表作”。

“回顾李延声先生六十年的创作经历,可以看出李延声先生紧紧把握中国人物画的本质特性与时代精神,他在笔墨当随时代,追寻传统中国画精髓,继承人物画传统的同时,善于钻研和探索,对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如是说。

“只有深入生活,才可能有所创新。”李延声先生坦言:“艺术是寂寞之途。作为人物画家,要学习先师的精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万人像。”

“大千世界,气象万千。”李延声先生表示:“搜尽万像的实质,是将生活的感悟融于心中,立万象于胸怀写人民心声,为时代立传,攀登艺术高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