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窝子的刺猬”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9-05 11:39: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一窝子的刺猬”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

策 展 人:弗朗西斯•丁

执行策展:潘凯章、林春峰

学术支持:程美信、吴味、闻松

展览时间:2016年9月9日-15日

展览地点:福建省福安市荣宏世家七号会馆

主办单位:福建省东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丁丹、方伟、高应文、黄方启、黄捷、蓝建田、兰鑫、雷云瑞、刘光、刘光旺、刘永顺、郑武、林春峰、林銮崇、罗健、陆泽森、缪怡端、弗朗西斯•丁、潘凯章、彭宏图、苏隆华、韦信伴、徐向华、尤勋、杨扬(女)、小蝉(女)、周明光、周月(女)

论坛嘉宾:毛喻原、叶匡政、程美信、吴味、闻松、朱雁光、黎学文、弗朗西斯•丁、林正碌、朱其

2016年9月9日,“一窝子的刺猬•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将于福建省福安市荣宏世家七号会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东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批评家程美信、吴味、闻松担任学术支持,弗朗西斯•丁担任策展人,共展出28位艺术家的架上、装置、雕塑、影像及水墨等类别的作品。

此次沙龙展以“刺猬”作为形象主题的概括,源于“刺猬者猬亚科异温哺乳动物,可为人类生活的空间清除蛇鼠虫蚁保持良好之生态,因此而被列为益兽。刺猬生性孤僻喜好独立生活,平日即便有为生存而协作也是保持一定距离坚持尽可能的独立性”。“沙龙者独立思想个体的交流聚会,有价值上的互相认同亦有思想上的独立见解及性情上之鲜明个性,求同而能存异。过于甚密无间之往来与生活便可能出现争执与矛盾,不作来往又无法慰籍彼此灵魂之孤独,得不到价值的相互认同,无法做学术上的交流与思想上之碰撞。沙龙也便为这样的一些独立生命个体而诞生与存在”,策展人在前言中写道。

林銮崇-《十六分之十七》-60cmX50cm

杨扬作品《屌丝岁月》135cmx50cm

“一窝子的刺猬”作为此次展览的名称无非是暗喻与强调闽东独立艺术沙龙的特有生态与属性。一屋子的作品难得可贵的是看不到作品背后的功利主义色彩,彰显的每个个体在当下社会语境下的思考及个体对公共空间里的发声与内心真实的表达。这也就是闽东有它的独立艺术并且成为一种生态的根本。从形式上的架上、装置、雕塑、影像及水墨的呈现,看似视觉上对立与冲突不可预设的一个展览,其背后却隐藏着一条人文精神上的价值共通之线。希望这种生态在此次展览之后可以得到更好的延续与存在,而不是做为一个现象被猎奇。我们仅仅希望像刺猬一般将这种独立的生命姿态得以星火相续,在闽东这块乐土绽放出人性之光芒与艺术的人文温暖。

潘凯章《无题》33cmX33cm-纸本水墨--2012

闽东的独立艺术生态可以上溯到上个世纪初叶的民国时期,发展至今日涌现了一批批独立艺术之生态与精神的艺术家。放眼今日之闽东不管是沿穆水溓溪而居的福安80后艺术家,还是于闽东山水或市井中都市中寄居着这样一批艺术家。他们如一窝刺猬一般共存,他们保持距离坚持独立,他们又利用艺术沙龙从线下到线上进行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闽东的独立艺术显然再次蔚然成风。在举办闽东独立艺术生态沙龙展的当下,在参展艺术家的交流及临时学术委员会成员的思考中,我们认为细致而理性地规划现在这个生态沙龙的艺术展览及建立近30年来的闽东独立艺术生态文献具有重要意义及必要性。

韦信伴-《肖像》90cmx75cm

沙龙展之后闽东独立艺术学术委员会将以时间顺序为编年式建立独立艺术家个案文献;继续进一步梳理闽东独立艺术生态文献,列出闽东独立艺术生态三十年的文献展具体单元主题及展览内容与时间(其中包括已故艺术家作品回顾展、85回望展、艺术新锐展、闽东藉在外艺术家回乡展、跨代对话展、艺术老炮群落展、闽东乡土写生展、先锋个案展等等);除内部艺术沙龙的定期对话交流外,邀约国内外具影响力的独立批评家进行持续关注并作客观学术梳理与理性批评,并介入策展及学术支持。

宏图《写生》系列-80cmx80cm

兰鑫《是非是》80x160cm-2014

据了解,沙龙展开幕当天将邀请毛喻原、叶匡政、程美信、吴味、闻松、朱雁光、黎学文、弗朗西斯•丁、林正碌、朱其等嘉宾出席沙龙展论坛,对闽东独立艺术生态进行交流、梳理学术价值等。

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闽东独立艺术沙龙展还将定期持续性开展下去,在两年左右,将闽东独立艺术30年文献展及文献档案建立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全国范围推出有一定艺术成就其学术价值的艺术家。

雷云瑞《乐园》系列-琉璃-2014年

黄方启《古趣》纸本水墨-68×134cm-201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