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告白【上海篇】|朱敬一,用“创新”玩儿艺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9-05 13:39: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中国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第十期艺术家告白|上海篇】

主讲人|朱敬一

197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当代艺术家、专栏作家。曾任朱屺瞻艺术馆、上海多伦美术馆学术部主任,上海证大艺术艺术超超市艺术总监。2011年创立 “南门精舍”,致力于网络时代艺术产业研究。

Who's him 他是谁?!

有人说他长得像漫画界大神“今敏”,有人说他身上有TED Talker的从容气质。有人喜欢他写的各种段子,说在段子里能看到自己的人生态度。(比如:就知道吃)

带着所有的好奇,让我们来扒一扒朱敬一老师的点点滴滴。

超越传统的“艺术家” 从构建“方法论”开始

艺术是什么?

“艺术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更具有变通性的思维力。好的艺术品往往带有人类共同的隐秘情感。”

从传统水墨中走出来的朱敬一,通过《立体的墨》系列作品,将水墨以超越传统的方式呈现出来。用树脂加热拉出的丝线营造一个三维空间的中国古典绘画意境。所谓“跃然纸上”,大抵如此。

朱敬一认为艺术创作者的理性部分非常重要,一个真正意义上成功的人一定能够不断转换模式,理性与感性共存,随时转换操作系统,才能心智成熟内心强大。真正的创新是方法论变了,游戏规则变了,面貌自然会变,刻意的去找不同反而找不到。


《弥漫》 1200X180cm 布面树脂


《孤束I》 布面树脂 2012


《渡》 亚克力、树脂 铁丝 2013

做70后“段子手” 写“看得懂”的字

书法是什么?

“书法最本质的意义是书写,如果不能让当代人看得懂,我认为书法和抽象画就没有本质的区别了。”

作为书法界“段子手”,朱敬一每天都会在微博上更新一条人们能看懂,并且引发各种共鸣&转载的书法“段子”。正因如此,他吸引了一大批80,90后铁杆粉丝。

作为一个资深读书宅男,他说阅读是创作的灵感源泉:“我是一个阅读量很大的人,原来读书和杂志,现在就看订阅号。这是时代带给我们的新阅读方式,不必去排斥它。大家很难再去阅读那么多冗长、深奥的句子了,反而在民间,很多智慧的人能总结一些俏皮却值得反思的句子,这东西浓缩了时代最有意思的精髓。”


我仿佛又听到你们在背后说我帅 

传说中的“南门大人” 做“标签化”的自己

网络时代该如何做自己?

“好的创意都来自边界的打破和自我框架的去除。时刻谨记,在对某个领域不断探求和深入的过程中,随时撤身,局外看局。”

作为一个深谙传播学之道的艺术家,朱敬一十多年来一直以“南门大人”的名号现身各种网络平台。而这个名字也成为属于他自己的独特标签(labeling)。在一次TED演讲中,他谈到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做更好的自己:“一个固定的姿势和行为+独特的创意+平等的互动方式”。

2011年,朱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南门精舍”艺术工作室,通过自媒体,将艺术知识“搬运”给普通的人。通过各种品牌跨界合作,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艺术力量。

 

童心未泯的“老师”

俗话说的好,不受孩子爱戴的老师不是好艺术家。朱敬一除了能驾驭“艺术家”、“段子手”、南门精舍“掌门人”等角色之外,还无限热衷艺术教育。

今年3月,朱老师以艺术创作者的身份加入一个疯狂的实验教育项目“加贝村计划”。作为一个招式清晰,内功强大的艺术教育者,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全新思路的艺术学习体验。

 


朱老师为孩子设计的绘画入门实验——盲画
 


朱敬一加入实验教育项目——《加贝村计划》 

“奇葩而自洽”的朱敬一

朱敬一是一枚典型的巨蟹座(充满母性光辉)男子。他说:“我关注那些内心丰富,意志坚强,出招怪异的人,关注人本身是我的最大爱好。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来体验这个世界的精妙,来感受人生的无奈,绘画也许是一种最普通的方法。”

当问到朱老师在所有曾写过的“段子”里,最能代表自己个性的句子时,他答道“奇葩而又自洽”。所以,到底什么是“奇葩而自洽”?

“奇葩”:比喻某人/事不落世俗、个性十足,多指正常人行为和思维以外的,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自洽”:指能够按照自身的逻辑推演,自己可以证明自己并非矛盾或者错误。简言之,就是能够对自身的独特个性自知、自信且怡然自得。用朱敬一老师的话来说,奇葩就是与众不同;自洽就是内在浑然一体。

 
 

好了,朱老师的故事,我们就先讲到这儿。

想知道他是如何驾驭这些不同的角色?

如何构建新的思考方式?

如何做一个像他一样有趣的人?

如何用“创新”玩儿艺术?

报名参加第十期艺术家告白吧!

9月13日晚7点30,

上海并购博物馆,

我们和朱老师不见不散。

 

活动报名

第十期艺术家告白|上海篇

“奇葩而自洽” 主讲人:朱敬一

时间:2016年9月13日(周二)

19:30-21:30 (请提前30分钟入场)

地点:上海市普陀区云岭东路89号|上海并购博物馆

报名方式:点击文末 “阅读原文” 报名

或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

艺术家告白

中国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秉承开放多元,兼容并包的精神,立足当代,诚邀艺术界人士与金融企业界的艺术爱好者汇聚一堂,畅谈创作经历和人生感悟,分享经验,创新观念,通过金融博物馆的平台展示他们的艺术才华和魅力,让更多的大众得以认知和了解艺术背后的故事,同时一起透过展览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发现未来大师,为当代艺术在中国的教育普及和推广贡献力量。 自活动开展以来,方力钧、谭平、叶永青、隋建国、吕胜中等老师已经相继作为主讲嘉宾做客金融博物馆艺术中心,为金融企业界以及广大艺术爱好者进行了精彩告白,获得了热烈反响。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