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编码 》|Re-code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18 16:22: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乔舒亚∙利博维茨|肖萌

策展人:王乃一 & 孙文杰

出品人:魏明

独家冠名:杜列

主办方:央美国际

开幕时间:2016年8月20日 6-8 PM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0日-27日

开放时间:星期三至星期日,下午12时至下午6时

展览地点:央美国际|北京草场地红一号B-3

艺术家:乔舒亚∙利博维茨|肖萌

策展人:王乃一 & 孙文杰

出品人:魏明

独家冠名:杜列

主办方:央美国际

开幕时间:2016年8月20日 6-8 PM

展览时间:2016年8月20日-27日

开放时间:星期三至星期日,下午12时至下午6时

展览地点:央美国际|北京草场地红一号B-3

 

央美国际将于2016年8月20日至27日期间举办美国艺术家乔舒亚∙利博维茨 (Joshua Liebowitz) 与国内艺术家肖萌的双个展:《重新编码》 (Re-code)。作为“Re-”系列展览的第三场,“重新编码”由王乃一和孙文杰策划。两个个展分别命名为:《乔舒亚∙利博维茨:频道崩坏》和《肖萌:思》,在展厅中,乔舒亚∙利博维茨与肖萌的作品在重新编码的主题下互为映射。

利博维茨的作品《编码 解码》(Encrypt_Decrypt) 和 《本影 v2》(Umbra v2) 基于算法逻辑进行创作,用编码语言来“书写”图像,并以数据形式传输和操控视觉信息。他的创作涉及了生成艺术及大数据 (Generative Art and Big Data) 的概念。该方向涵盖后端(服务器)、前端(界面)编程和基于互联网运作的硬件/物件,通过群集、机器学习和基因算法来利用和处理数据,集中开发实时数据,挖掘与拆解应用程序,关注生成艺术、交互装置以及动态雕塑。万物源于比特(It from Bit)是另一个影响他创作的观念,它对审美之物通过混杂数字与物质两种形式来达到模拟表征的概念。由比特到原子的转变(反之亦然)已成为混合及媒介化现实领域——通过物理计算、虚拟现实 (VR) 和增强现实 (AR) ,创造新的艺术形式所作的探讨。

肖萌的研究着眼于思想本身与其表达方式(表象存在)之间的的异质性,并通过录像、装置和行为对这一主题进行展现。在她这次参展的现场作品《思一号》中,肖萌将自己的构思作品时期的思维打印成图表展示出来。同时,脑电波监测仪在现场实时监测艺术家的脑活动。作品在讨论表达方式与其要表达的思想本身之间的关系之时,抛出这样的疑问:作品的本质是什么,而思想又是什么?在《面》中,她消解视觉图像展示的功用,通过使用"编程语言"形式让所拍摄的图像系列从表象深入到内在本质。

肖萌的作品和利博维茨的作品产生了一个有趣的对话:利博维茨将噪声通过编码解码生成图像和雕塑的时候,肖萌将电子设备拍摄到的图像回归到数据状态,并将这个过程以"编程语言"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此次参展的作品揭示了艺术家们对数据 (Data) 的偏爱,在科技(就本次展览《重新编码》而言)的基础上,利博维茨重新界定了雕塑的创作过程,他剔除了情绪等感性因素,以转换后的计算机语言和程序逻辑取而代之;肖萌摒弃了视觉图像、文本等感官语言元素,通过追问媒介真实性的行为,探寻本质的存在。经由重新编码,我们发现:当代码与视觉元素之间交互作用时,现实与虚构、表达媒介和本质之间也模糊了它的边界。

 


《本影V2》,乔舒亚·利博维茨,2016,数字投影和数控切割亚克力,作品尺寸可变

舒亚·利博维茨(Joshua Liebowitz)

1980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现生活工作于纽约。他于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修读文学,辅修音乐创作与理论,以及诗歌。他以艺术家兼诗人的身份活跃于新媒体艺术领域。

乔舒亚·利博维茨(Joshua Liebowitz)的艺术实践检验无形信息流程,技术和存在于数字空间和物理空间及其相关媒介的荒诞模式。运用“观念叙事”(Conceptual Narration)的方法,以编写软件来探索作为艺术的条件系统(conditional system),探索和暗示了通过定义自然生发的算法艺术和生成艺术(Generative Art)的可能性。动态和生成一向是他创作的核心媒介,同时他也运用打印、物件、装置、影像和表演等从他的视觉系统中物化而来的多变的媒介。他的作品近期在纽约的AMAH空间,Pierogi画廊,Pioneer Works,Flux Factory等艺术空间展出。

 


《Thinking No.1》,肖萌,2015,现场作品,尺寸可变

肖萌

1993年生于北京,现生活、工作于北京和伦敦。肖萌毕业于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艺术系,她于2015年取得艺术学学士(BFA)学位。

她试图通过作品讨论人通过语言、文字、图像等方式所表达的思想或信息的本质。肖萌的研究着眼于思想本身与其表达方式(表象存在)之间的的异质性,她利用科技设想了一种纯粹,无物化,无异质化的沟通和表达,并通过录像、装置和行为对这一主题进行展现。她的作品曾在伦敦June Show、Goldsmiths Graduation Show等多个展览展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