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12 17:59:3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展览现场

展览名称:“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

艺 术 家:冯少协

主办单位:文艺报社、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

展览期限:2016年8月12日——8月23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从容铺展,连接起“中国梦”与“世界梦”,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内涵。为响应这一宏伟倡议,寻找古代海上丝路的文化印记,续写21世纪海上丝路新史诗,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与憧憬,近年来,广东画院副院长、油画家冯少协倾注全部精力、心血投入“海上丝绸之路”大型油画系列创作,创作完成后,艺术家与广州日报社合作,在世界各地举办巡回画展,以艺术的形式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引起极大反响。

8月12日,由文艺报社、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共同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将持续至8月23日。“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研讨会”同时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等20余位著名画家、评论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共同主持。

广东画院副院长、艺术家冯少协在研讨会上介绍自己的作品

本次展览是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画展”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后的首次归国展览,也是画家世界巡展的第八站。展览展出了《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1767年.虎门》等40幅大型油画,生动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图景。此前,该系列展览已先后在广东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朵云轩艺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我国香港会展中心、澳门观光塔会展中心举行,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

冯少协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高度肯定了画家的艺术理想和创作实践。大家谈到,冯少协多年来执著于描绘海上丝绸之路,以油画的形式钩沉、再现历史,彰显了其宏伟的艺术理想和艺术信念,其中蕴含着深沉的哲思与情怀,为时代留下了独特的记忆与思考。2013年10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一经提出,激发了艺术家创作的欲望。艺术家对于题材的敏感,使他成为最先挖掘并创作这一题材的画家,同时,连接了他以往的创作,表现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立足高度,而“站得高,看得远”则为他的创作添加了许多前瞻性的现实意义。画家以独有的智慧和眼光,把握时代的脉动,抓住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内涵宏大的历史主题,用艺术的方式再现当年的景象以及海上贸易的具体内容,是非常有价值而又具有挑战的。为创作出精品力作,冯少协多年来在这一领域不断积累挖掘,一方面在图书馆中查阅历史文献,了解相关历史和最新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上行走,不仅在南海神庙、黄埔古港等地考察,而且由此去追忆、怀想当年的情境。

作品《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

作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正如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的那样,在中国美术史上,以海上贸易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基本是零星的,而冯少协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系列创作,可以说是史上第一次系统性的表现……如何让公众对“海上丝绸之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如何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历史的辉煌,需要艺术家以这些细节作为参照进行再创作,呈现出符合历史的生动的具象。冯少协这一系列作品弥补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缺乏影像记录的遗憾,能够很好的在审美的层面上给公众以历史的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系列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品《南汉广州.西亚玻璃瓶》

作品《1745年最后的航行.哥德堡号》

研讨会上,冯少协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国家战略,也关乎每一个普通人。海上丝绸之路是不可多得世界性非物质遗产。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都应该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不同的文化形式,以作品牵线,向世界各国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他说,“海上丝绸之路”系列作品的创作、展览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宣传部对此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巡展在联合国及东南亚各地的影响及受欢迎程度出乎他的意料,这也让他坚信,“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必将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为世界文明史做出新的贡献。

作品《1690年越南.头顿沉船》

作品《十五世纪威尼斯海关.中国商船》

冯少协艺术展研讨会现场

“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展览现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