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霓裳——韩佳茜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10 14:03:1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佛霓裳——韩佳茜个展海报

 

策展人:黄华三

出品人:王跃江

参展人员:韩佳茜

开幕时间:2016/08/13 15:00

展览时间:2016/08/13 — 2016/09/12

展览城市:山东青州

展览地点:微艺空间

地址:山东省青州市宋城一街15-5

 

策展人:黄华三

出品人:王跃江

参展人员:韩佳茜

开幕时间:2016/08/1315:00

展览时间:2016/08/13 — 2016/09/12

展览城市:山东青州

展览地点:微艺空间

地址:山东省青州市宋城一街15-5

展览介绍:

韩佳茜1990年生于河北邯郸,2014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于黄华三教授。本次展览将展出她关于佛造像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30件,是一次在校期间学习的阶段性汇报。

韩佳茜将佛造像那来自远古的威严,异域的神秘以及东方的微笑重新解读,加入自己的想象与理解,呈现出经过时间打磨后佛像的残破与斑驳。因为她的家住在响堂山脚下,一座以北齐石刻为主的石窟群。石窟很精美但破坏很严重,佛像头部大多被盗凿失去,从小就看到好多没有头的佛像,产生了对偷盗毁坏者的痛恨。她的作品表现了佛像残缺的美,同时又是一种对佛像毁坏者的谴责。

佛像历经风霜千百年,一定会有表面的腐蚀,韩佳茜的作品正是展示这种岁月的斑驳,残缺也是斑驳的一部分,至于对佛像的破坏早已成为历史,重要的是学佛之人修炼的内在精神是永远不会磨灭的。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仍要保持头脑的清醒,观照自己的内心,寻一片净土,追逐精神世界的理想国。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的顾生蓉博士指出,韩佳茜的佛像令人一见而心动,与其说是材质上的突出,不如说是因为她营造的超脱而出、绝世独立的特有语言效果。特殊之一在于她的绘画材质的选择:绢帛、贴金;更在于她的浓墨重彩,却又厚重如雕像般在一切虚幻到不着一墨的背景中或卓然而立、或赫然自在,超脱于尘世烟火。有佛出世于娑婆,则大千世界与我何干……

 

自述

面对平整的素绢,我的内心便没有一丝波澜,我想绘画是最接近内心的表达,文字总会显得力不从心。人们说旅行就是在寻找自身的根源,我觉得绘画也是如此,笔在纸上的行走如同人们的双脚在另一个非现实的时空游荡,此时绘画显然比旅行更自由,更接近真实的内心。当一座残破的佛像印上绢面,我也开始思考自身的根源。我的家乡在响堂山脚下,一座以北齐石刻为主的石窟群。石窟很精美但破坏很严重,佛像头部大多被盗凿失去,小时候看到好多没有头的佛像,对偷盗毁坏者的痛恨至今铭记。很偶然的一次,我用金银箔拼贴出一尊没有头的佛像,发现这正表现了佛像残缺的美,同时又是一种对佛像毁坏者的谴责。佛像历经风霜千百年,一定会有表面的腐蚀,我的作品正是展示这种岁月的斑驳,残缺也是斑驳的一部分,至于对佛像的破坏早已成为历史,重要的是学佛之人修炼的内在精神是永远不会磨灭的。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仍要保持头脑的清醒,观照自己的内心,寻一片净土,追逐精神世界的理想国。

 


东方的理想之一 绢本综合 90cmx40cm 2016


 

佛首之三 绢本综合 40cmx30cm 2016年


 


佛像系列之一 绢本综合 60cmx50cm 2015年


 


观自 绢本综合 30cmx20cm 2015年


 

莲座像之二十 绢本综合 60cmx50cm 2016


 


十一面观音之二 170x115cm 绢本综合 2016


 


圆寂图 绢本综合 90cmx40cm 2016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