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展览:社会现实剧场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09 15:44: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社会现实剧场海报展览名称:社会现实剧场展览

时间:2016/8/14-8/21

开幕时间:2016/8/14 15:00

展览地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主办:常青藤计划

协办:妈妈拉艺术基金会、北京文奇首艺文化有限公司

策展人:王麟

艺术家:陈奇曲、Dai Jaro、戴陈连、付根利、山本连连、Werner Heisenberg

2016年8月14日,“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入选展览方案之一——社会现实剧场将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展。该展览由常青藤计划主办,妈妈拉艺术基金会、北京文奇首艺文化有限公司协办,青年策展人王麟担纲策划。展览将围绕妈妈拉艺术基金会这一大型艺术剧场展开,共展出陈奇曲、Dai Jaro、戴陈连、付根利、山本连连、Werner Heisenberg六位艺术家的30余件作品。届时艺术家戴陈连还将携其合作者为到场嘉宾及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剧场行为表演,以对展览主题和视觉效果进行深化阐释与呈现。

如今的我们只要坐在电子屏幕前,就可以获取铺天盖地的信息,展览、娱乐、时政、甚至灾难与战争现场。经由各种屏幕作为中介,我们每天所看到的新闻信息,多是经过了选择处理过的画面,镜头并不是我们眼睛的延伸。也许当下火爆的电视真人秀节目是最好的例证,经过编排的场景,每个人在节目中努力扮演着他们“自己”,追求最真实的表演效果。从何时起,虚构图像与现实开始混淆?我们实际已经处在非真实的现实世界中。

妈妈拉艺术基金会以生产当代艺术家及当代艺术作品为核心,赞助被制造的艺术家,进行学术性的展览和讨论。生产的艺术家成为这个剧场中的演员,同时他们又进行艺术作品的生产。这里有艺术的问题也有社会的问题,这里有模拟和再模拟,有虚拟和虚拟之后的真真幻幻,还有模拟之后的再表演。

实际上,妈妈拉艺术基金会即是艺术家戴陈连的艺术创作。陈奇曲、Dai Jaro、戴陈连、付根利、山本连连、Werner Heisenberg,这些角色不断的生长,相互影响,不断交叉,甚至主动或被动的替换着。“艺术品贡献的是一个世界而不是一种感受或观念”,当通过作品中的种种线索,观者能够意识到艺术家在思考的问题,一旦进入艺术家创造的世界中,各种感受就产生了。戴陈连的工作虚构了一个庞大的剧场,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着、发生着的。他的工作同时呈现了一种新的艺术生产方式,他将自己虚拟化,抑或说他将虚拟的艺术家真实化了。在这里,艺术家的创作不再展现形式完好的中心思想,而展现表演动作。这些动作使得现实世界与剧场演出之间的确定界限消失不见。

在这个庞大的艺术剧场中,策展人既是独立的展览策划者,同时也成为艺术家创作中的一部分。策展人试图与艺术家一起,打破既定的规则,并将逐渐僵化的“当代艺术”体系、展览机制、艺术与资本以及艺术家创作中的种种问题提示出来。

“社会现实剧场”是“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展览之一。“青年策展人项目”是2016年常青藤计划在“中国青年艺术家年展”之外推出的全新项目,以项目制的方式面向国内外青年策展人征集展览方案,最终选择出优秀的有效方案辅以多层面的扶持与引导,助力青年策展人将艺术构想变成展览现实。“常青藤计划”希望借由该项目的运作,探索非盈利青年艺术项目创新多元的展览机制,为中国当代艺术生态挖掘优秀的策划者和学术研究者,关注青年策展人群体的生存现状和生态环境,并期待更多青年策展人能够凭借独立的思考和实践能力成为当代艺术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正在发生的艺术现象和社会事件发出积极回应,探寻当代艺术形态表现的新可能。

另外,据悉,“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展览将于8月至9月在北京、天津两地相继展出。


常青藤计划2016青年策展人项目海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