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新语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8-03 14:06: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水墨新语

艺术家:梁缨、曾健勇、张天幕、李军、祝铮鸣、李关关、王濛莎

开幕时间:2016年8月6日(周六)16:00

展览时间:2016年8月6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艺·凯旋艺术空间 

张天幕 容易引起107x63cm 纸本坦培拉 2015

梁缨 墨池鱼化龙 96×180cm 纸本水墨 2016

水墨,是有着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绘画形式。近些年,随着人们社会生活与审美文化的变化,艺术界也兴起了一股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绘画语言新颖,或讲究古典主义审美、淡雅沉静格调,亦或西化奔放、自由烂漫的新水墨之风,此次参展的七位艺术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梁缨的画,用笔用墨都相当自由奔放,笔墨对于她的意义就在于直抒心境。此批新作的宣纸,还是三十多年前父亲黄胄先生送给梁缨的老纸,故纸新作,水墨新语。

曾健勇 耕读者 90x50cm 纸本设色 2016

曾健勇、张天幕,是一对同样出生于1971年的艺术家伉俪。曾健勇在人物画和山水画方面,都有创造性的个人建树。此次参展的《耕读者》和《狩猎者》,则是曾健勇成功塑造的具有时代象征感的成年人“东方新面孔”现实标本,被社会及家庭规训所界定身份的男人和女人,怀揣着逃逸归隐的强烈意愿,悬浮图式被赋予双重性隐喻。张天幕的近作,依旧延续了之前超现实主义风格的画风和纸上坦培拉的技巧,然而,画面的戏剧性变得更加富有想象力,此前绘画中扮演辅助性角色的花草、鸟兽成为了画面的主角,有了更现实的诉说力量感。

祝铮鸣 一须臾 80.5x 61cm 绢本设色 2016年

李军 《圆系列》16 纸本水墨 直径40cm×16 2016年

李军、祝铮鸣、李关关,都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李军学生时代既以生动的水墨“狗托邦”系列成名,现任教于天美。《肖像-Dogs》系列中,李军以宠物狗作为画面的载体,依靠水墨自身的特性,用一种别样韵味的水墨语言将他对宠物狗的凝视逐一地展现,建构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意蕴丰富的宠物狗世界。

祝铮鸣擅画神圣端严的设色工笔半身肖像。祝铮鸣迁想妙得所塑造的人物肖像,既有佛造像的古典风范,又有“哥特式”的宗教精神建构,既是祝铮鸣强化了的自我精神诉求,也体现了她“对画中人,灵性内在的一种专注”。

李关关 二分之一忆 60x110cm 绢本 2016年

李关关喜欢画马,两次个展都以马为主题,李关关所描绘的是一种走失的状态,这种隐秘、脆弱、散漫的神游状态,通过笔墨在绢上缓缓呈现出的“马”传达出浮躁世风以外的安静情绪。尽管历史上画马的名家不胜枚举,李关关的马,低吟浅唱,喜空好静,含蓄而温润,柔软而强大,自有一种畅游异度空间的纯粹和洒脱气质。

王濛莎 春深深 74 x 23cm 纸本设色 2015

王濛莎是年龄最小的参展画家。钱绍武评价说,王濛莎的画“好的不得了,好的没法说。她能把自己的心情愿望淋漓尽致地捧到你面前,她的技巧都从心中流出,就是情感的流动。所以真挚,动人,不可重复,不依傍人。”王濛莎所塑造的画境,密集而蓬勃、微小而温暖、祥和而烂漫,犹如一个当代摩登女性心中与梦里的蓬莱仙境。

新水墨是个正在发生的课题,画家还在成长变化中,好画在脑中、在笔端,不知不觉就流淌到纸上、绢上,呈现在眼前。这是一个充满了无限与惊喜的未知精神世界,诉说着同时代的不同心语与故事,令人欣喜,值得期待。

 

展览名称:水墨新语

艺术家:梁缨、曾健勇、张天幕、李军、祝铮鸣、李关关、王濛莎

开幕时间:2016年8月6日(周六)16:00

展览时间:2016年8月6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艺·凯旋艺术空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