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显像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27 20:36: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图片

策展人: 江山

开幕时间: 2016.07.26 / 15:00

展览周期: 2016.07.26 - 08.06

展览地点: 泰文楼美术馆

主办单位:北京老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泰文楼美术馆 北京茗翠墨堂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油画院

此次郭仲正办个展,这是对他艺术探索的一次有意义的肯定。同时,也是他从08年来中国油画院研修学习后经自己的努力成为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艺术家,走过的这8年研究、学习、探索的一次很好的检验,便于他有一个更整体的总结,从而更准确地开启他的探索之路。

郭仲正从人物入手,过渡到风景创作,每一件作品都从学习中得来,从早期研究性与写实性到近年来主动地注入了一些整体表现的强烈意识。他喜欢用大笔触大色块表现大场面风景,将中国山水画的宏大意境与西方现代绘画架构的绘画元素相融合,并以具象写实的方式来实现。主动,却从不编造,每一笔都是从对自然的观察中来,每一片景色都有现场感,每一幅画面都有经过提炼的表达力。他的画面注重绘画关系,整体画面表达出一种强烈的意味。

郭仲正的画厚实、大方,与他奔放、率真的性格相一致。他对艺术保持着一种有温度、有激情的热爱,画面显示出一种绘画美、自然美和痛快的书写之美,其形式感来源于对自然的观察与体验,主动地践行着油画院“寻源问道”的艺术理念。

近年来他几次随着油画院深入生活,下乡写生,尤其在大山门、扎尕那的写生风景有明显的突破,已经有了很好的展开。希望郭仲正能够持续深入到自然中,在传统经典中吸收,遵从自己的内心,在天性中持续探索、进步。

                                                                              ——杨飞云 2016.7.16 中国油画院

艺术家郭仲正

当无人提醒而走入一处景致时,忽然感觉自然已在表达它吸引你的方式,它的语言就是眼前感知的精神形态。用句时髦的话讲:我们可以说一直都在一起。

那曾经无数次见到过的光未曾离开过我,离开过我的画面。倘若这光不是从心里来的又怎么能温暖人呢。

自然本身完全是无序的状态,在自然面前一遍又一遍重复着观看,重建着观看,更新着观看,也在消耗着观看。在N年来往返北京-平顶山的火车上,眼前急速飞驰的回忆带有熟悉的陌生感,呼啸的农田、潮湿的灌木、刺骨的山峰夹杂着节奏的风声,没有比这更真实了。

童年的记忆、生活中的细节、思考的方式、内心的观照,常常伴随着种种无法抑制的焦虑。 2008-2016年间,我的回到传统的尝试随着时间也在一步步推移,有时会是表象的与本质的交互融入。从内而外整理的那些顺势而为的心境使我将现实的客观瞬间转换为抽象的内心风景。画面层次堆叠呈现出渲染般光色的交织,写生的现场性随着一遍又一遍的覆盖开始使得时间的确切消息开始向着不在场性跟进。把看不见但又应该看见的东西变成现实中的可观之物,假借我的眼和手有序的归回到真实自身。

绘画是画家编织的一件来自生命的织物。当这六十余件作品排列在一起时,自然的本来模样生发出瞬间的永恒。绘画具有灵性和音乐的诗性,那些户外写生带有我观看自然的最真实感受,我笔下挂在美术馆墙上的这些“感受”是经历了八年摸索的时间序列,慢慢终于和画的对象之间不再隔着大师。在我理解,精神的光会一如既往的照亮这个世界,那些隐藏着令人怦然心动的、磅礴沉寂的、质朴纯粹的自然需要“真正的艺术家具备一定的智慧与悟性,在人性中寻找神性,尽力令世界和世人永存!”

                                                                                 ——仲正 2016.7.12 /中国油画院

艺术家郭仲正

1983生于河南平顶山

2006毕业于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油画系

2008就读于中国油画院研究生课程班

2014参加国家外国专家局主办,中国油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承办“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 中国油画院特邀青年艺术家。

《且听风吟》74cmX95cm 2016年

《恐龙蛋化石》50cmX60cm 2013年

《原风景》40cmX50cm 2016年

《山村》50cmX60cm 2012年

《窗外冬雪》40cmX50cm 2015年

《人到中年》2013年33cmX46cm

《烤羊》33cmX46cm 2013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