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宣永生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25 17:13:0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网络版

 

展览策划:《库艺术》学术研究部

开幕时间:7月30日16:00

展览日期:7月30日——8月9日

展览地点:现·实空间

电话:010-84599271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51时尚设计广场C座106号

展览策划:《库艺术》学术研究部

开幕时间:7月30日16:00

展览日期:7月30日——8月9日

展览地点:现·实空间

电话:010-84599271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51时尚设计广场C座106号

 


混沌-1 68×134cm 纸本水墨 2013

 

天问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宣永生的作品标题中带有“天”字,或以“天”字命名的作品非常之多。“天”,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非常丰富的涵义:有时意指“道”,意指神;有时则寓意“最终的审判”(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有时则所有的不可知,未可知都可以归于“天”——只有天知道。

天、地、人之间的关系是中国文化中的一个基本框架,中国人自我修炼的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但这在大多数时候只是作为一个神会的理想而存在。对普通人来说,“天”,更多还是一个敬畏,感叹,疑问的对象。而对于遭遇社会不公,无处喊冤的人,唯一能做的就是但愿“青天有眼”了。 正所谓:“人有病,天知否”?

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楚国大夫屈原在万念俱灰,心通神灵之际,仰头望天,吟咏出《天问》,天无语,寂然投江,空留千古绝唱。

今日是一个文化混乱的时代,精英文化与消费文化已经难分你我,东、西方文化之间所谓融合、对立似是而非,大而无当。水墨作为中国文人士大夫精英文化的代表,在今日如何表达?放在世界语境中穿透力究竟怎样?尤未可知。

宣永生的可贵之处在于坚守个人化的自我言说,比如他于六法之中独重“气韵”;从怀素的书法中唯独拈出“张狂”二字;从塞尚的理论与象形文字传统中重新发现三角形的图像含义等等,不落传统藩篱,不学西人腔调,重新向天发问,向混沌发问,向内心发问,并在一切重新发问之中,找回水墨与个人表达之间的那种自由无碍,随心所欲。有时,一个真实的发问,胜过无数为你精心编织的答案。

 


混沌-2 68×134cm 纸本水墨 2013


 


三角形 68×68cm 纸本水墨 2015


 


三角形-中心线 直径40cm 纸本水墨 2014


 


山水之二 68×136cm 纸本水墨 2015


 

神 52×98cm 纸本水墨 2015


 


天问书象 68×68cm 纸本水墨 2016


 


我和山、水、云、雾、雨、雹、气、电、雷…… 95×178cm 纸本水墨 2013


 


有意味的三角形之十 68×68cm 纸本水墨 2015


 


圆点 68×134cm 纸本水墨 201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