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8诞生纪(2002-2006)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18 14:51:2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

自2016年7月21日起,宋庄美术馆将举办《北京·798诞生纪(2002-2006)》展,展览为期两个月。

此次展览为国内首个全景式回顾北京798艺术区建立之初的大型文献展,更是全球首个针对北京798艺术区的历史回顾展。该展览由两位年轻策展人方蕾、杜曦云策划,并由798艺术区的早期建设者、著名艺术家黄锐、李向群和对中法文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黎静女士担任学术顾问,联合四十多位早期入驻北京798 工厂的知名艺术家以及超过20家早期进入“798艺术区”的相关艺术机构,共同回顾并展现该艺术区建立之初(2002-2006年期间)的创作环境、艺术氛围和聚合背景。

2003年9月《左手和右手》展览现场

本月21日下午三点,于宋庄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届时黄锐、黎静、冯博一、栗宪庭、隋建国等著名艺术家、批评家将就本次大型展览致辞。还将邀请艺术界相关嘉宾出席开幕活动。

关于“798”,在国内知名搜索引擎提供的近250万条相关信息中,绝大部分排名靠前的内容是针对这一稠人广坐、奔走如市的“旅游景点”的介绍,以及零星散落其间的相关展讯。俨然已经无法让人将其与“798”早期创作艺术家选择这一破败工厂区作为工作室的“初衷”相联系起来。甚至有些游客错误地以为艺术创作是一件很文艺、很清新甚至是很小资的事情,给艺术创作披上了浅显、单薄的外衣。

2003年著名艺术家徐冰和隋建国在考察场地

抛开小部分人对于艺术的个人理解外,其影响还让人产生了“798仅仅是一个老工厂的番号”的“麻木化”理解——因为“798”是中国当代艺术兴起的一个重要标志,标志了一个艺术领域新时代的诞生。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性的创意园区,是值得人们记住其故事、其背景和其历史的重要艺术园区。

为本次展览,宋庄美术馆耗时近一年。期间采访、访谈超过40位(家)相关艺术家及机构;收集、调用相关图片(视频)超过3,000张、500多GB;借取、征集艺术家作品近80余件。届时宋庄美术馆将为不论艺术工作者或其他人群、艺术爱好者或普通参观者,呈现出798艺术区最初关于艺术、关于理想、关于文化的理解和思想。从最初798工厂的旧貌到2007年以前的艺术聚集地的创作环境都将进行一次全面而细腻的反馈及展示。

冯博一策划展览现场

为了不使这些重要的历史记忆又一次淹没在商业化的流潮里。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非盈利美术馆的宋庄美术馆主动承担向年轻一代重新展现真正的艺术价值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该展览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参与北京、济南、沈阳等多地的全国巡展。欢迎各位喜欢艺术或者想要了解艺术过往,喜欢“798”或者想要了解“798”历史的朋友们前来宋庄美术馆观展。

作品:

苍鑫 萨满系列 200x250cm 宣纸炭笔 2004

白宜洛 夏天-1 80x200cm  数码照片 2005年

蔡志松 故国 · 颂 6#

李松松 铁风筝

马树青 750X150cm  2013  布面丙烯 《无题》

王迈 太空菩萨 101×188cm,纸本混合媒介 2004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