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霓裳——韩佳茜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7-06 16:54: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展览名称:“佛霓裳——韩佳茜作品展”

艺 术 家韩佳茜

主办单位青州宋城艺术馆

承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

展览期限:2016年8月13日——9月12日

展览地点:山东青州宋城微艺空间

“佛霓裳——韩佳茜作品展”将于2016年8月13日下午在山东青州宋城微艺空间举办,展览由青州宋城艺术馆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教授担任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青州宋城董事长、宋城艺术馆馆长王跃江先生为展览出品人。

本次展览将展出青年艺术家韩佳茜关于佛造像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30件,是一次在校期间学习的阶段性汇报,展览将持续到9月12日。韩佳茜将佛造像那来自远古的威严,异域的神秘以及东方的微笑重新解读,加入自己的想象与理解,呈现出经过时间打磨后佛像的残破与斑驳。因为她的家住在响堂山脚下,一座以北齐石刻为主的石窟群。石窟很精美但破坏很严重,佛像头部大多被盗凿失去,从小就看到好多没有头的佛像,产生了对偷盗毁坏者的痛恨。她的作品表现了佛像残缺的美,同时又是一种对佛像毁坏者的谴责。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教授在展场接受媒体采访

佛像历经风霜千百年,一定会有表面的腐蚀,韩佳茜的作品正是展示这种岁月的斑驳,残缺也是斑驳的一部分,至于对佛像的破坏早已成为历史,重要的是学佛之人修炼的内在精神是永远不会磨灭的。在物欲横流的当今仍要保持头脑的清醒,观照自己的内心,寻一片净土,追逐精神世界的理想国。

佛像系列之一 绢本综合 60cmx50cm 2015年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黄华三教授指出,韩佳茜的艺术作品,能够体现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在创作中国画所呈现出来的特征,她们不再被中国画的毛笔、宣纸、颜料等等这些传统意义上的绘画材料所禁锢。在她们年轻一代人的思想中,中国画实际上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老一辈的艺术家也知道这个道理,中国古代优秀的绘画作品不光是卷轴画,它曾经还有过非常辉煌的一段中国美术史,那就是以石窟,寺庙壁画为代表的传统的佛教艺术。韩佳茜的创作是以借鉴传统佛造像艺术的造型,并且使用当代年轻艺术家所掌握的贴箔手法,还结合了工笔画的技巧,以绢本为载体,而完成这些创作。使得画面又有真实的一面,又有虚幻的一面,在达到丰富的画面效果的同时又不失单纯,使观者不仅感受出画面的厚重,也能体会到佛像的空灵,这些作品所带给我们视觉与心灵的享受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的,从这一点上来讲,她在她的同龄人中走到了一个比较靠前的一个位置。

韩佳茜,1990年生于河北邯郸,2014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同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于黄华三教授。

莲座像之十九 绢本综合 60cmx50cm 2016

展览现场的观众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