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沈俊杰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6-23 14:06: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学术主持:王 晨

展览时间:2016年7月2号至2016年7月21号

开幕时间:2016年7月2号 15:00

地址: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B座110

 

《无界》沈俊杰作品展将于7月2日下午3点在上海莫干山路50号M50艺术区ADA艺术空间开幕,展览将展出沈俊杰近期新作三十余件,除了架上绘画还有装置及行为图片,近几年沈俊杰一直在水墨及材料方面进行研究探索,本次展览算是他近段时间的一个工作总结,其中有他刚完成的部分大漆作为媒介的综合材料作品,展期将持续至7月21日。

 

艺术家 沈俊杰

艺术家介绍:

沈俊杰,江苏海门人氏,现混迹于苏州、上海、福州等地,半路出家上了贼船,孤心学艺,年过半百仍一事无成。孤素如命,其中痴恋,便是浮生事业情爱,也丢了一边不顾。学过油画、弄过水墨、玩过书法、做过大漆、耍过装置及行为……中西古今,似无一不会;旁学杂收,亦无一精通,半吊子晃荡……残羹晃荡至今,实不忍弃,且将所“烩”吊些许高汤乱炖,谓之综合材料,自觉味道尚可。

玩艺至今十载,折腾闹腾翻腾至帝都、魔都及诸欧洲各地,腾闪挪移移形换影没个吊用……却也不虚十载苦行。

 

沈俊杰 《无》 110X110cm

 

沈俊杰 《沽》大漆综合材料 81X167cm 2016

 

沈俊杰 《路漫漫》 综合材料 60X80cm 2015

 

沈俊杰 《新山水》大漆综合材料 80X122cm 2016

 

沈俊杰 《微风》大漆 100X120cm 2016

 

无界 —— 沈俊杰的实验田

王 晨

沈俊杰说自己五十多了,有点得意,意思是他不年青了,可是还很年轻。的确,老沈的心态和神态,大概一直停留在他打算画画的那个时候。那一年他三十九,从部队退役当了几年公差后,默默辞职。之后做过很多事,在北京做装修,在宋庄画油画,在苏州经营美术馆,但核心是职业画家。老沈这才安心了,这后半辈子就奉献给了艺术。

所以他大多数时候看起来安详,笑容憨厚,也人情通达。手指缝里全是油墨,但眼神里有种就算某天一无所有也不缺从头再来的勇气。这样的人,没有大问题,只有画面的一个微妙变化会让他牵肠挂肚,人倒干净和简单起来。

老沈画油画入手,但水墨感觉极好,没有幼功,也没有包袱,少了所谓文化和精神层面的东西,水墨就是一个表现自我的媒介。有些偶得的因素,却也浑然天成。如香山里美术馆门口,挂着他的两个大字,围城。半文半图,老沈一脚跨过有关当代水墨的诸多讨论,穿过传统和血脉来到某种境地,半是侥幸半是修行。

而后,老沈少了羁绊,大开眼界,所有的材质,只要适合,都成了他作品的材料,他尝试各种组合和可能性。一些早年的油画,跟早年的经历一样,都拿来垫底,覆之以油彩、丙烯、水墨、泥巴、棉麻、大漆……少年时在乡村的经历让他更自然的贴近大地厚重的质感,山川沟壑尚面目模糊,但画面结实,全是老沈心底的洪荒之力。

他像一个真正的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专心、努力、折腾。何况他还当过兵,就算没有打过仗,内心也有场战役。生活的印记,迟早都会回来。老沈目前的作品都还在静止和基本平面的状态,很难预料再过些年的形状。只可以想见,再磨几年,他之后的作品会跟他这个人有种更为深入的默契跟和谐。材料的交互交错交织,最终也是一种人到中年的内心纠结和五味杂陈。某天,每个人都要问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那里。再有空,就想想物质的实在和精神的虚无,生命的短暂和时间的永恒,个体的有限与宇宙的浩渺……

我们都时常迷茫,苦于上下左右而求索。眼前世界那么纷乱,心里东西那么多,老沈也说自己迷路了。我安慰他,人在迷路的时候,走的都是自己该走的路。

学术主持:王 晨

展览时间:2016年7月2号至2016年7月21号

开幕时间:2016年7月2号 15:00

地址: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4号楼B座110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