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梵僧:芥子须弥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6-17 16:54:1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2016.6. 18  4 : 00 PM

展览时间:2016.6. 18 - 2016. 8. 16

展览地点:龙口空间

 

在距国内个展《齐谐山志》四年时间之后,王梵僧此次在龙口空间于6月18日开幕的个展《芥子须弥》将展出近期新作。

艺术家王梵僧在大学期间就钟情于怪诞的生物形体,在十几年的创作推进中,怪型渐渐演变成了肉菌状山石,成为了绘画的主体,绘成视觉上的山峦。而各种生物成为山体间的点景,其给予了观者一个可居可卧的游历路线。

王梵僧的绘画受到了东西方绘画史共同的影响。在上一个个展《齐谐山志》中, 这种影响更外化,从山体的布局和构图上,可以看出巨幛山水对于艺术家的深刻影响,这也是艺术家以间接仿古的方式对中国绘画的研究和再造的过程。而西方油画中对于形体的立体造型和光感一直是艺术家在反复寻求表达的效果。在《芥子须弥》的新作中,艺术家对立体山体造型的把握更游刃有余,也更注重光和云气所带来的丰富而多层的明暗与空间的变幻。这也是艺术家长期以来所研究的不存在于任何一脉的绘画技巧为支撑所获得。

“芥子须弥”源于佛教中的禅语,即芥子中也能纳须弥,小中有大,大中有小,层层往复,无初无终的多维世界,这也是在观看王梵僧的绘画中,可以体会到的多重空间感,神秘和超现实氛围依托万物幻化而得的肉山所彰显,沧海桑田,洪荒和未来。这些共同构成了艺术家看待世界的角度。

 

王梵僧

曾用名王天璇

1984 生于辽宁省大连市

2008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个展

2015 芥子须弥 龙口空间 北京 中国

2013 台北艺术博览会 季节画廊 台北

齐谐山志 季节画廊 新加坡

2012 齐谐山志 季节画廊 北京

 

群展

2016 九张画 龙口空间 北京 佚名 今格艺术中心 北京

2015 之间-与传统有关 Zoomart 艺术馆 北京草场地

视界- 师法自然 中粮广场与前波画廊携手跨界艺术展 北京

2014 新世界- 多媒介艺术融合集群展 798 北京

张文伟-王梵僧双人展 RI 画廊 马来西亚

韩国国际艺术博览会 季节画廊 韩国

 

开幕时间:2016.6. 18  4 : 00 PM

展览时间:2016.6. 18 - 2016. 8. 16

展览地点:龙口空间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