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的纯度——王晓欧个人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6-10 23:24: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6.6.11 16:00

展览时间:2016.6.11-7.13

主承办:筑中艺术空间

学术指导:王萌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巨山路燕西台北楼

“感受的纯度——王晓欧个人作品展”将于6月11日在筑中艺术空间拉开帷幕,这是艺术家的首次个展。关于此次展览正如学术指导王萌所言:鲍姆嘉通曾将美学(Aesthetica)赋予感性学的含义,研究人类的感觉和感性认知。在美术领域,画家、画作和对象也一直被艺术领域所提倡的“感受”所串联起来并成为现代意义上绘画创作的动力和保持活性的源泉。展现在我们眼前的王晓欧的绘画世界,是一个充满了“纯度”的用“感觉”去作画的清澈世界。在这里,色彩在完成对象质感的视觉建构之外,也极为生动地传达了画家对这个世界的充沛的情感。于是,“感受的纯度”成为认识和研究王晓欧绘画并获得纯粹体验的一种在学理意义上的描述方式,也成为介绍他这次个展的主题。

王晓欧出自绘画名家,观看世界的方式也因为纯粹而清澈的心灵显得格外与众不同。他能够用心灵去触摸外在世界的物像,让“心灵体验”转化为画面中的“绘画体验”。王晓欧的绘画分为三个母题。人物的系列坚持“身体性”的美学立场。晓欧在绘画中表现的身体具备当代“身体美学”的研究属性,但是剔除了其中的尖锐性和极端化,代之以一种当代青年人的“纯净化”。如何从一种健康的视野和纯净的感觉中去“提纯”出普遍美学意义上作为“感性学”层面的对欲望犹如正常食欲的“画家感受”,成为王晓欧的创作显现为当代文化层面的新课题。王晓欧绘画中的人物形象是身体的也是正常欲望的捕捉、感受和表现,绘画的视角可以是带有“偷窥心理”的对青春兴趣的满足,同时又是尊重身体的那份“无拘感”,可以画出瞬间肉体的那种自如无束的状态。

晓欧绘画的另两个母题是风景和静物。他能用一种充满“感受力”的神奇感觉将所到之处的风光转化为纯净的色彩和松弛的手感,成为纯度很高的可感受的风景。值得提出的是,王晓欧的静物系列中常以菠萝为主带给观画者另一种带有强烈“感受力”的内容。他努力刻画和追寻菠萝的每一个棱,也将那份纯度与钳子、手套、电钻等工具安排进随意的关联,置于或奇或缓的环境,产生一种充满了多种“感受纯度”的体验。

王晓欧将他个体对生活和生命的那份独一无二的“感受”转化为绘画的动机和力量,形成一幅幅充满鲜度画面的内在逻辑。他将青春的体验“提纯”带入个体的逻辑,留下的是一种值得尊敬的对于艺术,特别是对绘画可感受意义上的“想象的清澈”!

据悉此次展览截止于7月9日。

展览作品

傍晚昂蒂布的城墙坡道 40×50cm 布面油画 2015
冲绳凉瓜 布面油画 65×53cm 2012
胶州的野百合 50×60cm 布面油画 2015
榴莲 100×80cm 布面油画 2014
榴莲和菠萝 100×80cm 布面油画 2014
马车菠萝 100×80cm 布面油画 2013
秘密花园 布面油画180x200cm 2016
南方的来客 100×80cm 布面油画2012
尼斯的海岸 46×38cm 布面油画 2012
水中の果肉 170×200cm 布面油画2012
温柔使我坚强 100×80cm 布面油画 2014
小镇 46×38cm 布面油画 201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