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26 13:28:4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名称:“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

(2016•香港首展)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6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

 

“大雅宝胡同甲2号”位于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与二环路相交的地方,院子很小,大约有二十多间房子,曾是徐悲鸿先生重组的国立北平艺专的宿舍,新中国成立后,即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家属院。在这个普通的北京大杂院里,曾经住过叶浅予、戴爱莲、李苦禅、李可染、邹佩珠、董希文、张林英、李瑞年、王朝闻、韦江凡、滑田友、蔡仪、范志超、彦涵、祝大年、吴冠中、张仃、程尚仁、黄永玉、张梅溪、柳维和、袁迈、常濬、孙美兰、丁井文、万曼、宋怀桂、贝亚杰、王曼硕、陈沛、陈伟生、李得春、周令钊、陈若菊、侯一民、邓澍……(按入住时间顺序排列)“大雅宝胡同甲2号”是一个只有在特殊历史阶段的中国才可能出现的罕见“盛况”,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与影响。

自上世纪40年代末起的数十年来,“大雅宝胡同甲2号”如同一所“文化家园”,聚集、见证了众多二十世纪艺术大家的艺术人生。黄永玉先生曾特为此撰文,写下了《大雅宝胡同甲2号安魂祭》,怀念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为此,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小可先生,多年以来都希望能够以“大雅宝胡同甲2号”这个院子为题做一个展览,以表达对二十世纪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艺术家们的敬意。

恰逢佳士得亚洲三十周年,在佳士得魏蔚女士及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刘莹女士的促成下,由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佳士得(香港)共同主办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首展将于2016年5月26日至5月30日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进行。展览将展出“大雅宝胡同甲2号”中主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特别是在此居住的艺术家们的生活,以及人物间交往、艺术共事及时代背景等相关故事和文献资料,来勾勒出前辈的艺术探索之路,也包括他们的个性与人生,由此折射出时代命运的传奇、矛盾与辉煌。

大雅宝的艺术家们有着不同的艺术道路和观点,却互相尊重、理解,不但创造了让人称奇的、中国童话式美好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更一起创造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辉煌,为中国现代美术奠定了良基。而作为文化的继承者与开拓者,其中的大部分人却被渐渐遗忘,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故此次展览旨在通过作品与相关文献的呈现回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一页,以此为美术史的研究提供更多材料与角度。展览致力于描绘出一个鲜活的“大雅宝胡同甲2号”,这也是对这段历史进行的首次梳理和集中呈现。展览还将于同期推出相关文献性画册。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将持续丰富相关文献的收集、研究及展览工作,并计划于此次首展之后继续推出系列巡展。

 

展览名称:“大雅宝胡同甲2号——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传奇”(2016•香港首展)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6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