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中国画书法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25 11:55:2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吕凤子 罗汉72cm×35cm1942年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江苏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江苏省国画院展览

开幕时间:2016年5月28日下午3时

展期:2016年5月28日——6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9号,3-17号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江苏省文化厅

承办单位:江苏省国画院展览

开幕时间:2016年5月28日下午3时

展期:2016年5月28日——6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1-9号,3-17号展厅)

 


陈之佛 花枝春禽78cm×36.7cm 1947年

 

《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中国画书法作品展》将于2016年5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美术馆、江苏省文化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承办,开幕式时间为下午三点,展览作品包括:江苏省国画院所有已故书画家、所有离退休书画家、所有在职书画家、曾在画院工作过的书画家112人的532件作品。展示了新金陵画派暨画院60年辉煌历史成就以及丰硕创作成果,展现江苏文化强省实力,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促进书画艺术交流。配合展览同步正式出版《金陵风骨 其命惟新——江苏省国画院60年•中国画书法作品展作品集》。

江苏省国画院是专门从事中国画创作和研究的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为江苏省文化厅直属事业单位。是继北京画院、上海画院之后,全国最早成立的三大画院之一。1957 年开始筹建,1960 年正式建院,1997年升格为副厅级单位。江苏省国画院坐落在南京城西清凉山麓石头城旁,占地28 亩,古木藤萝掩楼阁,茂林修竹簇回廊,有“四明山庄”的雅称。画院现有在职人员54 人,其中专业创作与研究人员41人。目前,江苏省国画院机构设置有:艺术委员会、院办公室、艺术委员会办公室、山水画创作研究所、人物画创作研究所、花鸟画创作研究所、美术理论研究所、江苏省书法院、江苏省国画院美术馆、人才资源部、交流联络部以及托管的傅抱石纪念馆。

江苏省国画院是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画派之一——“新金陵画派”的发源地。1960 年9 月,在首任院长傅抱石的带领下,以江苏省国画院画家为主体的“江苏国画工作团”开创了二万三千里写生的壮举。此次写生紧紧围绕“中国画传统笔墨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的主题,随团画家们激情饱满、呕心沥血地创作了一大批既有鲜明时代精神,又有纯净民族特色的中国画作品。这批活跃于当时中国画坛的艺术家,被公认为“新金陵画派”的核心力量,他们是: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张文俊等。1961 年5 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山河新貌”画展时,观众如潮,好评如潮,在全国引起巨大的反响,就此开创了“新金陵画派”的辉煌局面。追求传统经典、切实深入生活、倡导与时俱进、勇于开拓创新是“新金陵画派”的精神所在,更是引领艺术创作与审美风尚的时代强音。

1960年3月,江苏省国画院正式成立,傅抱石任首任院长,亚明任副院长。1977 年江苏省国画院重建,钱松嵒任第二任院长,亚明、宋文治任副院长,1979 年武中奇任副院长。1984 年钱松喦任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任江苏省国画院第三任院长,喻继高、宋玉麟任副院长。2006 年宋玉麟任江苏省国画院第四任院长,胡宁娜、刘云任副院长,2008年薛亮、管峻任副院长。2009 年赵绪成任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2010 年周京新出任江苏省国画院第五任院长,胡宁娜、刘云、薛亮、管峻任副院长。2013年任命刘云为常务副院长,喻慧为副院长,崔见为院长助理。2014年5月管峻因调任中国书法院院长,免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职务。目前院领导班子成员为:院长周京新,副院长胡宁娜,常务副院长刘云,副院长薛亮、喻慧,党总支书记刘云。江苏省国画院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林散之 论画一首183cm×97.5cm1980年

 

徐耀新(江苏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教授)

晚唐诗人司空图有云:“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创新是美术史永恒的主题,也是江苏绘画书法艺术永葆生命力的不竭源泉。历史上,江苏绘画书法名家辈出,灿若星河;画派纷呈,各领风骚。无论是顾恺之、黄公望、倪瓒等著名书画家,还是“吴门四家”、“扬州八怪”、“金陵八家”等重要艺术流派,都有着独树一帜的创新创造。黄公望融会传统,创作出《富春山居图》等惊世山水画作;沈周开宗立派,开创了具有时代气息的文人画新潮流;郑板桥借物言志,表达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文情怀;龚贤以造化为师,创立了独具江南特色的山水画风。独特的地理环境、深厚的人文积淀和延续的创新基因,形成了江苏绘画书法艺术传承创新、与时俱进的历史特征和精神风貌。江苏省国画院自成立起,便传承了江苏绘画书法艺术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以后,以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为代表的江苏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艰辛的艺术探索与变革,推动传统山水画从旧形态向现代审美取向转型,实现了中国画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创作出诸如《江山如此多娇》、《红岩》等一批传世之作,形成了富有创新精神与地域特色的“新金陵画派”。该画派以山水画为主要表现形式,用传统笔墨反映当代生活,讴歌时代,讴歌人民,实现了反映现实生活的思想性与中国传统山水画水墨技法的和谐统一,使中国山水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傅抱石先生被誉为一代“画圣”。大致同时期,以“金陵四老”胡小石、林散之、萧娴、高二适为代表的一批书法家,从传统书法发展到碑帖融合、各擅其能,实现了书法艺术的创新发展。特别是林散之先生使中国草书艺术柳暗花明,发展进入到新时期。林散之先生因此被誉为一代“草圣”。《诗经》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其命惟新、与时俱进、创新创造,是从“画圣”傅抱石到“草圣”林散之的共同特征和精神实质,也是江苏省国画院一直以来的使命追求。

明代杰出书画家、文学家徐渭有诗云:“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竭诚希望首都人民及专家领导作为“考官”,对本次晋京展点评指正。殷切期盼江苏省国画院的同志们,以此次晋京展为契机,以先圣先贤为榜样,为时代泼墨,为人民挥毫,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和扛鼎之作,努力开宗立派,再创辉煌!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 周京新

这既是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历程的一次回顾和总结,也是一次对外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江苏省国画院在建院之初就聚集了一批中国画名家高手,有了“两万三千里写生”的壮举;有了“山河新貌”展览的影响力;进而有了以傅抱石先生为旗手的“新金陵画派”的历史定位。傅抱石与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张文俊九位元老,是江苏省国画院第一代精英的突出代表,他们的倾力奉献和艺术成就,集中呈现了江苏省国画院60年历程起始篇章对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贡献与历史意义,同时,也最为整体和明确地代表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追求和突出贡献,以“新金陵画派九老”誉之,可谓实至名归。与“元四家”、“明四家”、“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等名垂青史的绘画流派一样,“新金陵画派”之定位也是由历史来加冕的。在历史的取舍中,只有致力创建、作出贡献者才能够站得住脚,留得下来。历史总是以它苛刻的选择标准告诫后来者:即便是不成熟的探索,也比成熟的模仿要更有价值;即便是得天独厚的近水楼台,唯有努力开拓,踏实进取,创新立业,才不负使命与前贤精神的感召。“新金陵画派”立足生活,引领时代,追求经典,科学创新的精神,一直是江苏省国画院艺术创作与研究不断与时俱进,努力推陈出新的动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在集中呈现“新金陵画派”辉煌成就的同时,比较整体地展现江苏省国画院60年发展历程中全体画家、书法家的创作成果,也期待所有关心支持江苏省国画院发展的同道、朋友们的批评指教。

钱松喦 长城老龙头98cm×68cm1979年


 


费新我 叶剑英诗138cm×69cm1978年


 


傅抱石 潇潇暮雨 103.5cm×59.4cm 1945年


 


武中奇 周恩来诗一首131cm×46cm1982年


 


魏紫熙 出工156cm×83cm1959年


 


宋文治 工地157cm×81cm1959年


 


高马得 风雨共舟45.5cm×34.5cm1980年


 


亚明 得赫特拉山口138cm×70cm1978年


 

赵绪成 疯狂的都市·神秘、辉煌96cm×134cm2015年


 


喻继高 秋荷白鹭152cm×80cm2008年


 


宋玉麟 霜林远岫图 138cm×68cm 1998年


 


周京新 水墨人物246cm×125cm 2015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