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泰来——郭泰来绘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19 17:01:5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东方泰来——郭泰来绘画作品展

    学术顾问:薛永年

    策展人:赵力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9日-6月9日

    展览地址: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大剧院、大悦城

    执行策展人:侯雅涵,王湘越

    “东方泰来——郭泰来绘画作品展”将于2016年5月29日在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大剧院、大悦城等机构同时开幕,由著名策展人赵力策展,著名艺术史学家薛永年担任学术顾问,侯雅涵、王湘越担任执行策展人。展览将展出艺术家郭泰来四个系列的作品:《疯狂动物城》、《搭建未来世界》、《一个会思考的狮子》、《在火星上退休》。


《第一个贵人朋友》

    此次展览由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德国DCKD德中艺术设计交流协会、德国DCKD莱茵美术馆联合主办,由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大剧院共同承办,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意大利迈特斯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艳彩梦工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千叶金莲文化传媒公司、佛朗斯美术馆、艺美网、清洋极众商行、中青文化创意信息产业园等机构及公司协办。


《老寿星》


《背着西班牙的整个春天 No.2》

    郭泰来自述到:“我绘画的美学基础,来源于我对艺术的表现,艺术的追求和对生命尊严的尊重。”策展人赵力这样评价郭泰来的作品:“正如我对于艺术家的叙述,郭泰来从过去走到现在,从此刻走向未来,他的艺术创作已经提供给了观赏者一个百态千姿的作品世界了。多元和多样,的确是郭泰来真实的述求,然而坚持和坚守,也是郭泰来如一的原则。而色彩,就是艺术家始终如一的坚持和坚守,就是郭泰来始终如一的原则和方式。艺术家和色彩的结缘,即如郭泰来在自述中所说的那样,‘是与生俱来的那种亲近感’,同时亦受到了马蒂斯、毕加索等现代主义的启示,将色彩视为画面的中心、艺术的灵魂和创作的观念。事实是在近期的郭泰来作品里,色彩也和艺术家对未来的思考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未来的‘花花世界’的主轴与基调,成为自我艺术未来发展的重要的关键词。”


《时光隧道》


《我和孔子也早就认识》

    郭泰来的艺术作品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薛永年认为:“郭泰来的绘画架起了东西方艺术交流与沟通的一座桥梁,欣赏他的作品感觉像童话、像神话,瑰丽、神奇、璀璨、美妙。”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邓福星说:“泰来的作品时时流溢出率真的稚趣,很容易使我们联想到丰子恺老人笔下富有诗情的童心、童趣,想到马可•夏加尔画中童话般的神奇与浪漫。”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谈到郭泰来的作品,他说:“郭泰来几乎是在不经意间实现了对中国传统绘画的解构,并在驾轻就熟中完成了自己全新绘画的建构。”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他画中的主体是一种种未有确定含义的潜意识的外化形象,但它们富有感染视觉的美观。”


《霍金机器人 No.1 》

郭泰来着意于“诗书画”的画面结合,但是它的实质不再于表象上的结合逻辑,而在于所谓的“诗书画意”。“诗书画意”所建构的不是画面上的意义,而是观念上的“历史性”,依据这样的历史观念,郭泰来将诗转化为日常性的话语、将书法转化为画面的灵机、将绘画转化为符号的图像言说,最终更将自我的创作统合为具有当代文化观念的意义阐发。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9日。


郭泰来

郭泰来艺术简历

职业艺术家。美国古根海姆美术基金终身会员祖籍山东昌邑。1957年,生于北京。

1963年 开始学习绘画,先后师从张晓莹、邓领祥、周思聪、冯湘一。

1989年,参加《美国纽约1989国际艺术水平大展》。

1990年,由北京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主办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了第一次个人油画和国画作品展。

1991年,成为北京文联第一位职业画家,由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策展作序,在北京国贸中心举办了《纪念毕加索诞辰110周年郭泰来油画作品展》。本届展览是当时艺术界纪念毕加索惟一的纪念活动,此次展览共展出二十七幅作品。

1992年,以北京文联职业画家的身份,出任北京燕莎画廊经理。

1993年,北京观复斋举办个人书法展,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同年91年创作的30幅油画作品在香港中环画廊展出。

1994年,北京画店举办小型油画展。

1997-2007年,十年间,通过反复的绘画实践和大量的阅读,逐渐打破传统艺术样式,奠定艳彩艺术基础。

2008年,完善郭泰来绘画的形式与理论基础,赋予了中国绘画新的形式美感与独特内涵。

2012年 4月~7月 接受德国DCKD艺术交流协会邀请,郭泰来艺术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埃尔布洛希宫殿展出。

同年,“郭泰来德国艺术工作室”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埃尔布洛希宫殿正式挂牌。

2013年10月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办《郭泰来画展和学术研讨会》,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部主任薛永年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导师刘传铭,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郭必恒,麻省理工学院脑与认知科学系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刘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吴玉军教授,展开了跨学科的交流并产生了思想上的碰撞,在当今的美术创作领域,郭泰来的绘画艺术是一个独特的个案和无法绕开的艺术现象。

2014年10月25日,应德国马尔卡斯滕协会主席哈特曼和德国DCKD秘书长郭建的邀请,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埃尔布洛希宫举办“异见”郭泰来和德国艺术家弗兰克·萨摩尔的展览。

   

展览名称:东方泰来——郭泰来绘画作品展

学术顾问:薛永年

策展人:赵力

展览时间:2016年5月29日-6月9日

展览地址: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大剧院、大悦城

执行策展人:侯雅涵,王湘越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