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本" 陈履生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7 15:25: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时间:2016年5月8日 下午15::30

展览时间:2016年5月8日至5月22日

展览地点:山东美术馆

文人 / Scholar

雨山晴山,画者易状,惟晴欲雨,雨欲霁,宿雾晓烟,既泮复合,景物昧昧,一出没于有无间,难状也。此非墨妙天下,意超物表者,断不能到。画梅之难,难得寒意孤傲,更难其香也。而香有多种,幽香最难,暗香亦难,难在有无之间,故笔墨超越物理,文气勃发,方能涌动暗香幽情。

——题《甲午画梅》

陈履生《江南万斛春》,136×34,2012年

文心 / Sensibility

前人论画山水之妙,苍古、奇峭、圆浑、韵动易知,唯逸之一字最难分解。盖有清逸、雅逸、俊逸、隐逸、沉逸,逸纵不同,从未有逸而浊、逸而俗、逸而模棱卑鄙者,以此想之,则逸之变态尽矣。逸虽近于奇,而实非有意为奇,虽不离乎韵,而更有迈于韵,其笔墨之正,行为止,其丘壑之如常少异,令观者冷然,别有意会,悠然自动欣赏,而画人慕之,却不得入手,更难言也。

——题《寄意一言外》

陈履生《寄意一言外》,178cm×96cm,2015年

文采 / Splendor

余幼时家中有腊梅一株,几与余同岁也。色黄,芳香无比。乃为邑中一景。是时余之诵读者只有“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其他先贤之作则闻所未闻。而世之所画,尽是红梅,并配以毛公诗词。及至高考,命题创作题为“俏也不争春”,故画一株红梅于悬崖峭壁之上。而邑中除无红梅外,亦无山峦与悬崖,倒见过“风雨送春归,风雪迎春到”,试想当年若画黄色腊梅,不知金榜有名否?同为风雨飞雪之迎送,色之不同,命则两样耳。

——题《红梅屏风》

陈履生《青黄堤上醉华纱》,178×96cm,2015

文思 / Sense

草木有枯荣,人有悲欢。冬日之树尽显枯容,在寒风和冰雪之中,内蕴生命力,为春日之荣而积蓄力量,其风骨不屈不挠,不卑不亢。有禅师问其三弟子:“门前有二树,荣一棵,枯一棵,汝等说是枯好、还是荣好?” 二徒弟说:“枯好”。三徒弟说:“荣好”。大徒弟说:“枯也由它,荣也由它”。佛陀说:“平常心是道”。不着苦乐两边而行持中,枝桠屈曲,不拘凡格,各不相同,各有其妙。其造化之功超于画手之上。

——题《枯荣之间》

陈履生《枯荣之间》,178×96cm,2015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