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新异一张卫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5-06 15:43:2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感知新异一张卫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6/5/7-2016/5/18

    开幕时间:2016/5/7 15:00

    学术主持:尚辉   

    策展人: 杨维民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

开放时间:10:00-18:00,周一至周日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支持机构:艺厘米

图像是当代艺术最重要的语素,而怎样使用图像则显示了艺术思维的创意性。在图像大众化之后,围绕于我们视觉感知的这些图像,几乎都来自于人们日常生活的瞬间截屏,但当代艺术家在使用这些图像时,并不是平铺直叙的叙事,而是在那些看似熟悉的场景与行为中进行某种偷换,以此制造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让人们在那些看似日常的场景与行为里获得一种新奇而异样的视觉体验。当然,这种新异的视觉体验并不局限于视觉感官的刺激,而经常是夹杂着某种意识形态或文化历史意涵的隐喻性。在某种意义上,制造富有意味的新异视觉体验,也便成为当代艺术家最重要的一种艺术创造和价值突破。

张卫的纸本水墨在笔者看来,更属于当代艺术范畴,纸本水墨只是他制造图像新异性的一种媒介。他的《城市系列》、《故园系列》、《浮生系列》、《逍遥游系列》和《致秋系列》等,一方面是借用日常场景、庸常行为来涂写生活之图像碎片,另一方面则是以无序的、肆意的水墨渗化来破坏那些常态化的视觉经验,水墨在此并不局限于一种语言,而是具有一种审美的寓意,水墨对于常态化视觉经验的破坏,显然成为张卫介入现实、制造新异感知的途径与方法。图像的转借和挪用是碎片化的,也因图像被碎片化和转借挪用,而使得他的这些作品中的图像也被赋予隐喻符号的特性,从而使他眺望的城市、怀恋的故园、寄予的秋日、慨叹的浮生和重述的莫兰迪静物,都产生了并不等同于物象本体的喻象。破坏、介入与转借使他的那些图像,生成了言而未尽的意味。人们从他的那些作品里感知的,远远大于人们从视网膜上所能映现的,这或许正是张卫水墨作品的魅惑所在。 

张卫的水墨作品总是追求一种老旧的、破损的、奇幻的、神秘的新异感,这成为他在当代时尚与浮华的城市文化表层中坚守的一种矜持而虚幻的审美态度,这也是他的水墨图像一直在建构与破坏中形成的某种富有触摸感的一种文化感知。


功夫Ⅱ之6 148×78cm纸本水墨 2011


[天籁之2]198×98cm纸本水墨2010


歆之22 68×68cm纸本水墨2013


歆之21 68×68cm纸本水墨2013


歆之16 53×58cm纸本水墨2013


歆之6 68×68cm纸本水墨201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