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背后的红:陆中华/版画艺术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4-26 11:29:0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15日

开幕时间:2016年5月6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黑龙江美术馆

策展人:张玉杰

学术主持:盛葳

参展人员:陆中华

主办单位:黑龙江美术馆 黑龙江省版画院

协办单位:西澳大利亚政府多元文化部 澳中商贸促进会 旅澳学院派艺术家联盟 西澳东方艺术家协会

 


艺术家:陆中华

 

前言

陆中华是一位从黑龙江走出的艺术家,在中央美院版画系毕业后,长期在澳大利亚进行创作。黑龙江省美术馆长期关注与展示国内外黑龙江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红色背后的红——陆中华木版作品展”是这一思路的延续与呈现。

陆中华的版画创作是受地域文脉影响的异域现实的描述与表达。在陆中华的版画中,多是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与自然风景。这位有着华裔身份、科班出身的艺术家,大陆学院式的视觉训练使他面对居住地珀斯的地域与人文时,获得了一种新鲜的经历与体验。珀斯是西澳大利亚首府,地处澳大利亚西南,尤其是在英属移民文化与土著居民文化交融作用下,给人一种现代和前现代的错构感。陆中华平常的活动范围在珀斯与城郊之间,远离儿时记忆的异域风光与澳洲土著的生活方式,冲击着他的视觉感知。视觉认知上的偏差刺激他不得不通过别样的形式来传达他心理上的触动。通过绝版这一版画手段,他把土著居民与自然风景模糊化处理。或统一、或对比的画面色域表现,透露着他以第三者的角度去旁观澳大利亚殖民历史、土著文化的矛盾而又融合的当下状态。同时,黑龙江粗犷与厚重的精神特质,深潜在他版画创作的底层,时时影响着他创作的视角与方式。陆中华的版画创作是创作手法、视觉感受、文化身份综合却又复杂的表达。

对于陆中华这样具有黑龙江身份的艺术家,黑龙江省美术馆始终关注并为他们举办展览,这种思路将被不断强化,成为黑龙江省美术馆的一个传统,因为他们的作品隐藏着黑龙江的文化特质与精神诉求。我们有责任将这种视觉塑造方式展示给公众,以此来激励黑龙江本土的艺术创作。

陆中华1963年生于黑龙江,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黑龙江美术家协会、版画家协会会员。现旅澳中国学院派艺术家联盟主席、职业画家。美术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辽宁省博物馆、黑龙江省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陈列馆、日本及澳大利亚等收藏。

这次展览首站的开幕在黑龙江美术馆,之后会陆续在贵州、云南、广东、上海、北京等地巡展。

展览时间:2016年5月1日-5月15日

开幕时间:2016年5月6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黑龙江美术馆

策展人:张玉杰

学术主持:盛葳

参展人员:陆中华

主办单位:黑龙江美术馆 黑龙江省版画院

协办单位:西澳大利亚政府多元文化部 澳中商贸促进会 旅澳学院派艺术家联盟 西澳东方艺术家协会

 


生命之源 90x60cm 凸版 2015年


 


汤姆的地方 60x90cm 凸版 2014年


 


甜心凯莉 米洛 330x360cm 凸版 2015年


 


铁娘子吉娜 莱茵哈特 120x170cm 凸版 2014年


 


舞者No.2 90x60cm 凸版 2014年


 


曳光下的布鲁姆 60x90cm 凸版 2014年


 


欲望之林 金伯利 90x60cm 凸版 2015年


 


在黑暗中灿烂 186x61cm 凸版 2015年


 


朱莉亚 古拉德 60x90cm 凸版 2015年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