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引-“桥舍十周年”系列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4-05 15:28: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开幕时间:2016.04.01 15:30

展览时间:2016.03.26 —2016.04.14

艺术家:(按年龄排)刘国松、栗宪庭、 陈庆庆、肖鲁、孟禄丁、王华祥、蔡锦、张方白、林继昌、吴震寰 、史金淞、尹朝阳 、许东生、马轲

展览地点:北京桥舍画廊

学术主持:吴震寰

策展人:世宾

展览总监:林继昌

展览主持:魏徵/钟文萍

主办:北京798桥舍艺术空间 寰国文化集团/寰国当代艺术馆

协办:上海品伊国际艺术馆/书画印杂志

展览地点:桥舍画廊(北京市朝阳区798艺术区七星中街F03)

 

溪山引:艺术“奇点”的隐喻

文/林继昌

对于一个集合了绘画、装置、行为等众多艺术样式的展览而言,主题先行的策展范式已经失效。

策展人吴震寰随口说出“溪山引”,或可当作是骰子一掷的名由天意,或仅仅是模仿词牌作为引子定了个调。我更愿意认同这样的呈现方式是一次艺术能量场的集结,它汇聚了每一个参展艺术家的能量,同时默认艺术的不同呈现方式。每一位艺术家临在于他们的作品中,与周围的存有物形成不同程度的渗透与行动。各个分离的实体与实在界同在,它们存在于一个形上的价值秩序中,艺术不再是我的、你的,中的、西的,任何迎向单一作品分辨而去的目光,终将碰触并融入一片模糊的光源。

人类有限目光所及,始终停留在中西艺术脉络分野的认知上面,在时间的维度上,中西方艺术的区别如同昼与夜,日与月,各自照亮,各自精彩。从原始艺术开始到今天的观念艺术的文化自觉,从大处着眼,二千多年前先知们的言说,可作为相对真理的起点,第一推动力,使后续的艺术理论获得支撑。从巜圣经》到巜周易》,从基督到佛陀,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老庄、孔孟,经先知们的撬动,东西方分别演延了这一世界的两个文明。两种文明的差异导致中西方艺术的演绎方式的不同。中国先知的启示多为结论式的话语,故而历二千多年的中国文化艺术演变样式总是后人对前人的消费,老祖宗始终是后人行为对错的判官,固化“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伦理道德,抑制艺术创造力,致先知们的那些原创,经世世代代子孙,几消费殆尽;而西方先知以思辨为启示,因而整个西方文化艺术的演绎呈现出清晰的逻辑链,但辨识至细分,终将在理性极限处悬崖勒马。

中西两个文明至强弩之末,已见危机四伏。它的重生或许必经一次交互式首尾相接,如同太极图的日月同辉。

应对这个凌乱的世界,战火与谎言,污染与雾霾;同类相害,异类相逐;以及人类的智力不敌新物种阿尔法狗等事实,人类是否愿意倾听引力波的召唤,愿意放下衰老的文明之躯,回溯文明的源头,如同回到物理学意义上的“奇点”,重获宇宙生命能量,保住尊严与荣光?

坐看云起。中国士人选择的这种行事方式,何曾没有暗含一丝绝处逢生的喜悦?至此,“溪山引”作为一个引子,可以看作是对中国传统绘画审美中“高古”的认同。高古,即思接上古文脉源头。这个源头穿越秦汉,透过诸子百家至周朝。因为《周易》之易,文明始动。而周之前,传有《归藏》、《连山》。连山之象形,人云似埃及金字塔,莫非喻示人类文明同源?凡指涉源头,必多疑云猜测,以隐其秘。于此借艺术之灵犀,致意艺术之“奇点”。

2016/3/26晚急就

 


史金淞 07- 6.2米迎客松, 2007, 各种树木、柳树枝、树根、不锈钢螺丝等, 620x 820x 360


 


尹朝阳 恶棍2016 装置【椅子】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