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日艺术节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27 11:33:2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四月一日艺术节

    参展艺术家:何佶佴、黄晨、唐伟、赵邦、徐昊、Joey xia、张业鸿

    展览时间:2016年4月1日-4月15日

    展览地点:ISGO Gallery 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

   

节日起源

每年四月一日,是民间的传统节日——四月一日艺术节(Art Day或All artist’s DAY)。对于它的起源众说纷纭:一种说法认为这一习

俗源自韩国的“易素瑞节”(yesulje예술제)。在每年的四月一日这天,不分男女老幼,都可以拿出各自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讨论以及学术交流。但由于某些未能记载进史册的原因,艺术节源于“易素瑞节”这一结论没有在东方以及全世界范围内并引起广泛认同。

较普遍的说法是起源于法国。1564年,法国首先采用新改革的纪年法——格里历(即通用的阳历),以一月一日为一年的开端,改变了过去以四月一日作为新年开端的历法。新历法推行过程中,一些因循守旧的人反对这种改革仍沿袭旧历,拒绝更新,于是法国守旧派开始在四月一日互相交流各自的艺术创作,借此象征“从精神上迎来新的一年”。主张改革的人对这些守旧者的做法大加嘲弄,他们开始在四月一日这天与顽固派交流未完成的艺术作品或愚蠢透顶的艺术观念,邀请他们参加艺术展览,并把这些人称为“四月艺术家”。以后,他们总是在这天互相交流艺术,日久天长便成为法国流行的一种风俗。该节在十八世纪流传到英国,后来又被英国早期移民带到了美国。

起初,任何美国人都可以创作不负责任的艺术品,画廊和评论家也不会追究。相反,谁创作的艺术品最离奇、最与大众审美大相径庭,谁还会荣膺桂冠。这种做法给艺术评价带来不少混乱,因而引起人们的不满,所以如今人们节日期间的艺术创作已不再像过去那样离谱。


Joey Xia 《Moon Package》

名人事件

1917年4月1日,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在纽约艺术节的军械库展览上展出了一只从商店买来的男性小便器,并起名为《泉》,此举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指责他的行为是有伤风化的“恶棍”,是无耻的剽窃,并愚弄了大家。而杜尚则简洁的回应说:“艺术即愚人”。所以,此后的4月1日也被人们称作“愚人节”。

节日风俗

艺术节时,各地习俗虽略有不同,但都是以大家欢聚一堂,展示艺术作品,进行学术交流为主,经过多年的演变,已经形成为一套约定俗成的流程。当下在中国流行的四月一日艺术节,其节日习俗通常由这些庆祝活动组成:“学术研讨”、“影像展映”、“艺术治疗”以及“开幕晚会”


赵邦 我也只有在夜里需要你

学术研讨

学术研讨是每年的第一个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人们根据事先选定的学术议题,大家各抒己见,互相深入的讨论这个话题,讨论的方式也并没有具体的限制,大家可以随意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也可以随意的反对别人,撕咬,争吵或者扭打在一起也都是被允许的,甚至每年都会有艺术家直接拿出作品来进行争论。

在这次的“学术研讨”活动中艺术家何佶佴为我们带来了个人项目——《如果不办展艺术家和畜生有什么区别(Artist Need A Show)》。作为一名当代艺术新星,一名严肃而内敛的观念艺术家,何佶佴将通过四件作品(影像、装置、文字)与我们探讨这一深刻的学术主题。届时除了作品之外,艺术家本人也会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我们鼓励大家把握住这个好机会,积极的与艺术家交流艺术中的问题。希望观众朋友们尽可能的选择文明礼貌的交流方式,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但如果实在无法沟通或忍受不了也可以选择直接打他。


黄晨、唐伟 00part

影像展映

影像展映是节日的人气项目,人们会聚在一起观看一些艺术家的影像资料,或一些并未展出过的录像作品。但近些年兴起了挑选一部从未上映的艺术家拍摄的电影来进行放映的流行趋势,据说这个新的变化让人们非常高兴。

《富江清除计划1.0(The Tomie Purge Project 1.0)》是由当代艺术家兼自称电影导演黄晨与青年服装设计师唐伟共同带来的电影计划,这是二人最近完成的一个合作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艺术家会带来关于这部电影的一切:主创人员、服装、道具、预告片、甚至是关于这部新片的访谈稿与珍藏版DVD——除了影片本身以外,他几乎把什么都带来了。虽然缺失了正片,但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朋友们都表示这是一部充满实验性的、完美的作品。


徐昊 《水熊人制造初想》

艺术治疗

艺术治疗是节日的保留环节,在活动中,会由艺术家使用特定的艺术作品来为有需要的人进行精神上的治疗,每年都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成功的治愈了自己在面对艺术时的各种心理问题,但据说也有人遭遇了严重的精神污染导致身体不适的情况出现。

今年的“艺术治疗”活动是由艺术家赵邦带来的个人项目《我是如何学会停止恐惧并爱上艺术(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Art)》,作为一名身患“艺术创作恐惧症”的病人,在长期与病魔的不懈斗争中,通过对症状与病理的研究,艺术家掌握了一系列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的项目将由五件作品(装置、录像、文字)组成,我们希望通过他的分享能使更多的人治愈并克服疾病的困扰。

开幕晚会

一般作为节日的最后一项活动,开幕晚会每年都会邀请不同的艺术家,展示作品,大家围坐在作品旁聊天、喝酒,讲述各种各样艺术故事与八卦,分享在这一年中的艺术创作心得,互相给予祝福,以期望在来年中创作出载入历史的精彩作品。

今年的活动中,我们邀请到了三位风格各异的青年当代艺术家(徐昊、Joey Xia、张业鸿),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非常的优秀非常酷。而这次他们将共同为我们带来艺术项目《一千零二夜(Tales from the thousand and two nights)》。传说中的新娘为了不被暴戾的君王杀死而不断的在夜晚讲述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就像艺术家在一次又一次的展览中所作的那样,只是不需要再冒着死亡的风险(据说作品太差或太好也有被打的可能)。这三位艺术家显然并不打算好好的讲故事给你听,在他们的作品中如何玩弄“叙事”成了他们各自的乐趣。你一定要来听一听这些夜晚的故事,既浪漫又惊悚,既古典又实验,不满意不要钱。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