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版索路: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17 17:10:4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方:今日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版画学会(筹)、西安美术学院

协办方:北京文奇首艺文化有限公司

出品人:郭线庐

策展人:康剑飞

执行策展人:陶加祥、周仲铭

艺术批评:盛葳

艺术总监:杨锋、武小川

展览协调:许欲晓

展览推广:王觅

文字编辑:丁卯

参展艺术家:杨锋 张凌 许欲晓 廖宗蓉 陶加祥 张春霞 周仲铭 刘益春 余曼 姚志辉 杨璐 孙锦谊 张贤良 周有斌 商昌荣 柏发 潘旭 俞滔 李巍 周韦华 殷朋朋 索婧雅

展览时间:2016年3月19日-4月5日

展览开幕:2016年3月19日下午4点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 3号馆1、2层

 

由今日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版画学会(筹)、西安美术学院主办,以“拓版索路”为名的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作品展,将于2016年3月19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将集中展出综合材料版画、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以及数码版画等作品百幅。展现了在当代艺术多元发展背景下,“学院版画”的教学与创作的发展之路。

策展人康剑飞指出,从语言的角度出发,西安美院版画系的综合版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综合使用材料是后现代艺术的重要特征,它打破了旧有传统的认知习惯和束缚。由图像转化为“物”,它是关于图像物化的实验。

批评家盛葳认为,对“综合版”而言,把材料转变为“版画”本体,“无疑是一种典型的语言/工具的自省”。“综合”,意味着版种界限被打破,版画语言面临根本性调整,继而带来版画观念的更新。从当代视角来看,语言和观念自身是无法分离的整体。

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长期坚持并重视周秦汉唐历史文化考察和延安木刻考察,重视研究丰富的民间艺术资源。这支绝对年轻化的教学团队,面对当代艺术话语出现纷争,始终具有个人独立的艺术价值观和判断力。对社会现实的直觉反应,多元化的表现语言以及深入探究问题的能力,使他们的版画艺术创作成为个体精神的书写方式。

展出二十二位教师个性鲜明、风格各异的版画作品,记录和见证着“拓版索路”对版画当代性深入思考。它是版画系针对十年教学与创作成果的一次梳理,也是一部学院版画探索当代性的实践史。

4月5日展览结束之后,将于4月中旬继续在深圳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进行巡展,并举行学术研讨会。

文/陶加祥

 


《 一炷香》余曼 黑白木刻 230x46 cm 2016
 
 

《professor杨》廖宗蓉 综合版90x110cm 2011


 


《不是 不是》 索婧雅 黑白木刻 94×47cm 2014.6


 


《冲突之一》张春霞 综合版 77×57cm 2006


 


《对影》 孙锦谊 综合材料版画 97x60cm 2010.8


 


《高原之三》 周有斌 综合材料版画 75×120cm 2012.5


 


《华阴老腔之关中古歌》 许欲晓 套色木刻 105×75cm 2015


 


《今古论坛》 殷朋朋 综合版 146x80cm 2013


 


《路上的旅行》 李巍 石版 120x150cm 2014


 


《麦芒之二》 柏发 黑白木刻 122x213cm 2015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