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尚——张立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15 22:16:3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纸尚——张立作品展

策展人:刘大为

展览时间:2016.3.19 — 2016.4.13

开幕时间:2016.3.19 下午三时

主办单位:798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中国文化创意传媒

展览地址:798桥艺术空间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张立曾是中央美院的好学生, 与中国的纸张和水墨较了很多年的劲,想到国外看看,于是去了同样对纸张水墨较劲的日本, 又是折腾了许多年。

张立性格沉静,温和儒雅。他的性情给他很多帮助,能耐得住性子去研究、去动脑、去发现、去总结。他潜心研究古人,除传统绘画外,特别钟爱古代壁画、石刻和汉唐文化,尤其是敦煌壁画对他的冲击和震动最为深刻。面对一件件斑驳的壁画、残破的石碑,促使他思考着时间的流逝对当代人产生的烙印和敬畏。

我们看到他的作品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传统的纸上作品;二,纸上抽象作品。我之所以两部分都在强调纸上作品,是因为他把纸张的特性娴熟于笔,稔熟于心。中国古人作画的心法——澄怀观道,即:凭记忆、冥想来绘画。中国画的似与不似、大象无形、气韵生动,在某种意义上又是艺术家运用抽象的形式,形而上的哲学逻辑“造化”了对生命以及自然的感悟。他借鉴西方当代绘画综合材料的应用,在纸上使用了金箔、银箔、凝胶等材料,使画面的表现力更加强烈,

画面更加丰富靓丽。张立对绘画材料的运用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色彩以及制作工艺的启发,这种启发使他更着重于艺术的载体——宣纸和宣纸的表现力,使宣纸的表现力与艺术家的创作情绪、激情相得益彰。张立纸上的抽象水墨作品,控制的非常准确,将许多人还在尝试的偶然性变为自然流畅的必然。这些都是他对现代中国纸上绘画的贡献。

张立对中国绘画纸张的崇尚、痴迷、熟用给中国绘画艺术提供了极好的经验。这是艰辛的过程。我们相信张立会做得更好走的更远。

——刘大为

 

虚幻的景象


大漠沙子堤烟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