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左手——朱新建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15 11:08:0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顾问及编委:

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

主办:高更画廊

支持:艺术中国

      凤凰艺术

      人民政协网

      大艺网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学术支持:陈丹青

学术主持/主编:贾方舟

展览统筹:陈衍 董慧萍

视觉设计:一千遍工作室

展览时间:2016年3月16日-2016年4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望京SOHO塔2-A座-1211

开幕时间:2016年3月16日(周三)下午3点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发布将于2016年3月16日登陆高更画廊,本次展览由高更画廊主办,展览艺术顾问及编委由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学术支持由陈丹青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及主编由贾方舟先生担纲,展览筹划为陈衍、董慧萍。

其人——“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

八十年代朱新建先生给自己的画室取了一个斋名:“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斋”,应了他一味追求快乐的人生目标。著名画家陈丹青曾说:“就画的动机和画的状态,我还是找不出第二个人像朱新建这样的。新建的作品里头有种辛辣的东西,这种辛辣我想是时代给他的。”艺术评论家李小山曾写到:“他的敏感,他的锐利,他的广博,都是少见的。朱新建的作品在任何场合都能够被一眼看出,他的独特性和图式化确立了他在当代画坛不可动摇的地位。”

如贾方舟先生在《朱新建全集》序言中所述:“纵观中国的绘画史,直至今天他的前辈和同辈,他在艺术上的独特创造,还没有人可以取代。他的无禁忌的坦诚与率真,他游刃有余的笔底功夫,无不使他的艺术鹤立鸡群、独一无二。”

评论家栗宪庭将朱新建归为新文人画“南线”代表人物,并以此提出“泼皮文化”的概念,进而影响了后来的“玩世现实主义”。

其画——“我的左手”绝笔之作首展

本次展览经陈衍和董慧萍筹划两年之久,特别呈现了朱新建先生重病之后的左手之作,故此展名为“我的左手”,这批绝笔之作也是首次亮相。

如郎绍君先生所说,朱新建的画,其追求“简朴天真”、“单纯而有诗意”、“追求不会画画而又想要画好的那份感觉”,与陈师曾说的“纯任天真,不假修饰”的文人画,关良画戏曲人物,齐白石的“天真”,卢梭和夏加尔朴素绘画,都有近似处。换言之,朱新建的追求,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而是“合规律性”的艺术现象。其独特点在于,使用的是古典水墨形式,表达的却是现代的情感和观念意识。这其中的难点,是如何对待追求笔墨技巧与反技巧倾向的关系。

其书——《朱新建全集》第一卷首发

《朱新建全集》由贾方舟主编,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编委,历时两年鉴别甄选出近两千张精品编辑而成。“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首发式同期举办,此次展览一并奉上100本印有“新建图章”的特别版本供艺术同仁典藏。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将在高更画廊展至2016年4月15日。

前言

文/贾方舟

朱新建看到一个帖:“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下课啦,放学啦,放假啦,毕业啦,混够啦,老啦,后悔啦,死啦。”新建读了这个帖,喜欢,就跟了一个帖:“人生的一开始不怪我啊,没有人叫我填过一份志愿书什么的,我发誓自己从来没有申请过要来到这个世界。”

朱新建说他“从来没有申请过要来到这个世界”,但他也从来没有申请要离开这个世界!生与死都不是一个人情愿的事。然而,他被生下来了,他又被带走了。他确实已经离我们而去,而且走得那么匆忙。好在他的艺术依然与我们同在。他那些分散在藏家、家人、朋友以及朱新建艺术的爱好者手中的无数作品,经过他的夫人陈衍女士近两年的收集整理,终于有了一个眉目。这些作品,经七人组成的编委会的鉴别、选择,准备以《朱新建全集》分卷出版的方式陆续出版。这些作品将分别编辑在《古装与戏曲人物》《美人图》(上下两卷)、《山水与书法》《花鸟与杂画》《油画与速写》《金瓶梅别卷》共七卷之中。朱新建在他一生的劳作中留下的作品甚丰,绝不止收入“全集”的这近两千件作品。但限于目前的条件,我们只能以这样的一个规模来完成这件工作,相信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还会以“全集”续编的形式作为补充。

关于朱新建的艺术,虽然至今仍有不同看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他的艺术会日渐清晰起来,朱新建的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价值和意义也会逐步呈现出来。不过我们在此可以肯定的是,纵观中国的绘画史,直至今天他的前辈和同辈,他在艺术上的独特创造,还没有人可以取代。他对艺术何为的大彻大悟,他对中国文化的真知灼见,他作为一个男人的天性敏感,他的无禁忌的坦诚与率真,他游刃有余的笔底功夫,无不使他的艺术鹤立鸡群、独一无二。我曾著文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谁能如他笔下的人物,做出如此富有感觉的描绘。仅此一点,就足以使他立于不败之地,没有谁能够把他击倒”。他回信说,“你说的很对,因为这家伙就躺在地上”。而他的智慧和聪颖也正体现在他这种玩世不恭的、泼皮式的自我嘲讽之中。

朱新建《八大山人写梅图》水墨宣纸30x35cm

朱新建《大吉图》水墨宣纸34.5x34.5cm

朱新建《海棠春》水墨宣纸34x34.5cm

朱新建《山河大地》水墨宣纸32.5x36cm

朱新建《武侠图》水墨宣纸34x34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