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3-11 14:13:33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成功将乌镇国际戏剧节推进公众视野之后,这个“小而美”的古镇决定和艺术结下不解之缘,策划全新的“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艾未未、荒木经惟等当代艺术界闪着光的名字,都将出现在这里。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陈向宏发起并担任展览主席,冯博一主策划的“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将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国乌镇开幕。

乌镇堪称江南水乡古镇“转型”的经典代表,它不断活化自身的过程,带有强烈的乌托邦色彩。继“乌镇国际戏剧节”的持续举办和木心美术馆开馆之后,乌镇展开了全新的探索,试图借助视觉艺术来触摸当代艺术思维。“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使当代艺术的全球化观念与乌镇的文化愿景,真实地联系在了一起,并建构出一种新的创意模式。

 

 

在水乡厂房中谈论艺术

此次展出场地由“西栅景区”和“北栅丝厂”组成,分为室内、室外两种类型展示空间。西栅景区有着人们所熟知的水乡古镇的空间情境,而北栅丝厂则是对1970年代建设投产而被弃置不用的丝厂厂房重新改造之后,所形成的新空间,也是展场的主体部分。

保留建筑的既有外观,通过内部改造实现其功能转换,已是当代艺术空间或创意文化空间诞生的重要途径。作为乌镇工业载体的北栅丝厂的典型性在于,它的物质文化状况构成了工业化之后第三世界城镇社会景观中现实与幻境相互交织、变化的异质空间。

西栅景区的乌托邦风情与北栅丝厂结合在一起,充满了历史和现实、权利意志和资本欲望的混杂,使它们本身,以及它们相互之间,具有了明确的当代指向,那就是在这种由“空间位移”推衍而来的“异度空间”中,固有的认知被颠倒后,并被重新界定和重新解读,产生出一条条各不相同的新边界。

 

 

当代文化的“逆城市化”

乌镇展开对当代艺术问题的思考和投入,主动引导当代文化的“逆城市化”发展。这一努力可被视为是“全球化”与“在地化”之间关系演变的新动向。

但是,如何确定进而认知、延展这些“问题的边界”,如何处理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新资源,并对它们实现有效的视觉转换,就要考验艺术家的思考、判断和智性品质了。策展人对上述背景的考察和对主旨的提示,形成了“乌托邦异托邦”这一展览的主题。

“乌托邦”只是人类给予理想社会的一种期望和展现完美社会形态的一种虚拟,它与社会现实直接相关,甚至恰好相反;“异托邦”则是一个超越之地,又是一个真实之场,它恰恰是在想象、追求、实践乌托邦过程中,在现实层面上呈现出不同变异的结果。而历史的断裂与现实的无序,乃至当今不断的文化冲突,正是“异托邦”的实质所在。在当代艺术创作范围内,艺术家对“乌托邦”的想象和对“异托邦”表现,具有针对乌托邦与异托邦这种相互矛盾、纠缠状态的视觉转化,构成诸多现实与虚拟并置、集合与错位的视觉样本,或许导致了乌托邦与异托邦概念、含意所指涉的一种有意味的视觉报告。

 

 

40位艺术家齐聚乌镇

展览邀请了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著名艺术家参加展出,其中既有对近几十年世界当代艺术观念产生至关重要影响的艺术家,也有正在为当代艺术创造更多新问题意识并获得世界性关注的艺术家。

展览作品则包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它们将从不同的角度诠释艺术家对展览主题的理解。此外,展览还特别邀请六位在国际艺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展览艺术委员会,他们是这次展览重要的学术支持力量。

展览筹备以来,主办方和策展人先后组织邀请三批21位艺术家赴乌镇考察现场,并已有艺术家开始在乌镇驻场创作。这些针对展览主题、结合场地环境为此次展出所进行的特别创作,与应邀展出的其它作品一并构成了此次展览在作品上的丰富性、完整性。

“乌托邦异托邦”只是“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开始,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必将成为这一展事持续下去的动力,也希望它们会成为未来当代艺术问题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览将从2016年3月28日起到6月26日结束,在此期间,还将邀请参展艺术家、批评家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举行讲座、对话、讨论、工作坊等面向公众的教育推广活动,吸引并期待更多的学生、观众参与进来,共同为乌镇开启一个走向当代文化艺术的理想之路。

 

 

乌托邦 异托邦

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

开幕式:2016年3月27日

展期:2016年3月28日—— 6月26日

地点:中国 乌镇北栅丝厂、乌镇西栅景区

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艾未未、荒木经惟、陈志光、程大鹏、崔有让、理查德 迪肯、奥拉维尔 埃利亚松、安 汉密尔顿、奥利弗 赫尔宁、达明安赫斯特、弗洛伦泰因 霍夫曼、尤布工作室、菅木志雄、约翰 考美林、赖志盛、安迪莱提宁、李松松、厉槟源、林岚、林璎、刘建华、毛同强、缪晓春、马丁 帕尔、彭薇、芬博基 帕图森、碧娜里 桑比塔、罗曼 西格纳、奇奇史密斯、宋冬、隋建国、比尔 维奥拉、翁云鹏、吴俊勇、向京、徐冰、许仲敏、尹秀珍、张大力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