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启下 继往开来——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文献书法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1-29 11:53: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西安当代美术馆、陕西天一国际拍卖、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

展览时间:2016年1月31日——2016年2月17日

开幕时间:2016年1月31日(周天)下午15点

展览地点:西安当代美术馆

展览海报

为纪念第一届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红军书法家”、“军中一支笔”的舒同同志诞辰110周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部宣传部、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西安当代美术馆、陕西天一国际拍卖、陕西省舒同书画研究院承办的《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书法文献展》将于2016年1月31日(周六)下午15点整在西安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

舒同(1905-1998年),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老一辈革命家中的一员。他出身贫寒之家,自幼酷爱读书写字,少年时便因书写牌匾而有乡誉。后读师范,接受革命思想投身大革命。1930年,加入红军,经历反围剿、长征、在延安即有“红色书法家”之誉。毛主席曾称他为“党内一支笔”。他以“革命加书法”的一生,磨砺锤炼出了既继承传统有极富时代气息的独特书法,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被亲切的称为“舒体”。

不论在烽火连天的战场,还是在对敌斗争的岁月,不论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还是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舒同一直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品格,保持了对党与革命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解放事业的无比热忱。他不仅以“毛驴子”精神殚精竭虑,努力工作,为我党我军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出贡献,而且还以独具时代特色的书法服务于社会,得到广泛的认同。他的书法不胫而走,传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成为“时代的代表性书体”。

“文革”之后拨乱反正,他以年迈之身受中国文联之托,付出大量心血,完成组建中国书协的工作,并被选为第一届书协主席。为当代中国书法事业的开拓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耕耘墨海近八十春秋,为祖国大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留下数以万计的墨迹,却从不收取报酬,人们说神州处处如同开着他永不闭馆的展览。九十年代,由北大方正制成“舒体”电脑软件,为社会及媒体广泛使用,传遍世界各地。

舒同一生大部分时间在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他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代领导人领导下,曾先后与六位共和国元帅——朱德、彭德怀、聂荣臻、叶剑英、罗荣桓、陈毅,密切配合工作。全国解放后,他先在上海华东局任常委、宣传部长等职,后调山东省委第一书记,济南军区第一政委,“八大”中央委员;又调陕西省任书记处书记。十年“文化大革命”他与“四人帮”的专案组进行了坚决斗争,1976年得到全国平反。晚年,舒同从地方回到部队,在军科院任副院长(大军区正职)并被选为中顾委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直到离休、病逝……他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了终生。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纪念舒同诞辰110周年文献书法展》展览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舒同先生文献展,按照舒同先生青年时期、长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时期、新中国及其后五个历史阶段为线索,展示与其有关的史料文字、老照片、作品真迹及使用旧物,从而让观者可以在新中国成立的时代背景下更清晰、全面地认识舒同先生及其书法艺术。第二部分为舒同先生的追溯者,舒同之子舒安及舒体作品展。正如展览主题所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希望通过缅怀老一辈革命先驱、艺术家的努力,为我们今天书法艺术的发展、传统文化发扬与传承做出有益的贡献。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17日。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