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的现代主义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01-06 14:56: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策展人: 孙艺玮

艺术家: 周栋,郭剑,赵博,陶发,荀贵品,鞠方,张子叶

地点:索卡艺术 北京

开幕:2016/01/09 (周六) 16:00

展期:2016/01/09-03/06

 

索卡北京很荣幸地宣布将于2016年1月9日推出新展:「80后的现代主义」

西方人用近500百年的时间将写实艺术或者说古典艺术达到顶峰,19世纪后半期之后,艺术家开始慢慢放弃写实,在美学上脱离对主题的关注,更加关注视觉艺术基本的形式要素,在形式上追求变形,强调画家对于画面的主观安排,最后甚至演变为抽象,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阶段由此开始。现代艺术是场革命,这场革命从塞尚开始,然后是高更,梵高,毕加索,马蒂斯,他们相继创造了一种新的绘画语言,不再像古典艺术那样追求写实,追求自然美,而是创造更多“有意味的形式”,追求“艺术美”,艺术家开始为“艺术而艺术”。艺术史上定义“现代艺术”主要是指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到20世纪60年代结束。1960年以后,随着波普艺术的出现,艺术进入了另外一个全新的阶段,可以完全丢掉形式,不要美,不要现代艺术追求的形式外表,只要传达艺术家的想法,表达艺术家的观念,而这个媒介可以是任何你可以想到的方式或是物品,或者干脆就是生活本身。艺术变成可以是丑的,失落的,反抗的,甚至于反美反高贵的,等等。就此“当代艺术”登台。但事实上,在现实中并不是说“古典艺术”就消失了,或者“现代艺术”在1960年以后就没有了。直到现在,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依然存在,只是不再是刚出现时的一个主流,而变成艺术的一个类别。形式主义的作品和观念艺术的作品都在当下不断产生,丰富着艺术史的发展。

现代艺术就止步于抽象?当下发生的艺术都统称为当代艺术?现代艺术提倡艺术美,主要通过其形式上的创新来加以判定,最终还是区别于当代艺术,20世纪60年代以后,观念艺术大行其道的当下,仍有一部分艺术家做着现代主义方向的探索,没有脱离架上本身,没有脱离对于形式主义或是“艺术美”的追求。在没有脱离架上绘画的前提下,探讨更多艺术美的可能性。西方现代艺术从具象到抽象这一整个的发展过程,用了近一百年才完成。中国的现代艺术阶段自85新潮开始只走了短短二三十年,不可能很快走完。那中国的当下,除了活跃着的真正意义上的当代艺术家以一种积极的态度从事着影像,行为,装置,新媒体的创作之外,依然有很大一部分艺术家,坚持在现代艺术发展的主轴之下,进行着没有脱离形式主义的艺术实践。在此背景下,策展人孙艺玮邀请7位80后艺术家,分别为:周栋,郭剑,赵博,陶发,荀贵品,鞠方,张子叶。试图阐释现代艺术更为宽泛持续的概念,尤其在中国这样的背景下,西方现代主义时期对于中国并不是一段过去的历史,反而是不断地有新的更为年轻的创作者以不同的架上绘画表现方式,结合个人不同地域背景与文化背景,创作出内容更加丰富的现代艺术,更为多样的现代艺术依然正在发生。在策展人孙艺玮看来,没有放弃绘画,作为画者,就意味着没有放弃现代主义的表达方式。最终的呈现依旧追求着“艺术美”,没有放弃形式主义的表达诉求。邀请的这7位艺术家创作风格各异,唯一的相同点是都为80后,都选择用架上绘画为主要的创作方式,进行着各自在当下的现代主义艺术实践。这些年轻的80后艺术家,他们在创造新的绘画语言的路上,以强烈的个人化的图式表达,在不断的艺术探索过程中,丰富着现代主义艺术的面相,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此展将持续至3月6日,欢迎大家莅临参观。

 


郭剑 衬衣 (灰) 布面油画 210x130cm 2014


 


郭剑 黑天鹅(小) 青铜喷漆 30x35x45cm 2014


 


郭剑 书 (灰) 布面油画 60x50cm 2014


 


郭剑 小象 青铜喷漆 70x35x45cm 2014


 


鞠方 地平线·三色书 布面油画60×120cm 2015


 

1  2  3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